閒談"詩"....

2011010610:00
昨天晚上有個圖友跟我分享她應某個圖友要求....
而作了一首結婚祝賀的藏頭詩....
在我看過她的創作之後....
覺得應該還有一些進步空間....
因此她也希望我依照主題也試做一首看看....
於是我就寫了下面這首藏頭祝福詩....

貴繫三生姻
麟獻五世昌
文質蘭心性
盈滿兩家房
百轉輪迴果
年奏鳳求凰
好緣共偕老
合和白首長

而這首詩的主題為何....
應該也不難了解嚕....

所謂的藏頭詩其實就把特定的主題嵌入每首詩句的第一個字....
然後連續幾個詩句的句頭串聯起來就變成要表達的主題....
其實藏頭詩有另外的特定名稱叫做"破頂格"....
在古時候已經是一種諷刺詩....
或是文人間吟詩作對的競賽方式....


葵 花 情
凌駕百花展風華,
九月初遇向日葵。
二眼凝視佳人顏,
久來相覷情愫催。
戚戚心焉對無言,
七言詩句表情蕾。
舞動青春望相伴,
六神甘為伊人醉。
六月盛夏葵花艷,
四時伊人比花媚。


這是不才我之前所創作的以破頂格為主要的詩句....
用來表達什麼東西....
相信很多人一眼就可以看出....

其他相關類似的文法還有所謂的"左輔格"跟"右弼格"....
左輔跟右弼顧名思義就左右對角嵌字


冥冥結識妳
幽幽萌愛意
嫋嫋我憐惜
純純相思締
宛宛情難提

陳緣復重逢
嫻淑秀慧性
嬌媚玲瓏顏
笑靨彷七星
寒暄秉夙夕
言歡漾風情
蹙顰伊人悴
鵲橋節訴衷
暢快解心語
樂懷舊夢縈


這兩首是我之前受朋友之託而寫的詩句....
裡面都各有玄機....
相信圖友們應該仔細看就會明瞭....

華人自古以來的文學演進....
大家最耳熟能詳的....
不出漢賦.魏晉南北朝駢文.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民初新詩...
其中漢賦跟駢體文講究四六對偶句....
但因為文獻有限....
所以比較少有流傳下來的作品....
等到唐朝時....
詩開始盛行起來....
幾乎整個唐朝的文學主流就是詩....
不管是盛唐.中唐.晚唐....
都有其很具代表性的詩人....
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白居易.杜牧.李商隱等等....
都有千古流傳的作品問世....
唐朝的詩偏重格律....
注重對仗與平仄....
大概可以分為四種類型....
絕句.律詩.樂府.古詩....
而以絕句跟律詩為流傳大宗....
文學就是朝代一樣不斷演進改善....
隨著唐朝沒落....
五代十國興盛....
原本嚴謹要求格律的唐詩進化成長短詩....
也就是後面的宋詞以及元曲....
這兩者的文學都是配合樂曲格律來填上詞藻的....
基本上不管詩.詞.曲我都還蠻喜歡的....
也試著仿效這三種文學的規則寫了一些作品....
在此之前的某些日記上都有記錄著不同規則的作品....
如果真的要論我比較喜歡的當代文學主流....
我想我還是會偏向喜歡詩....
也許是熟悉了它的格律....
不管是五言或七言的絕句律詩....
都是測試用簡短的文字來傳達意境的能力....
網路上總是臥虎藏龍....
地圖日記自然也沒有例外....
有幸看到一些圖友的日記或詩句....
才發現自己還是井底之蛙呀....
但不管如何....
詩這種文學總是充滿樂趣....
像對對聯也是從詩衍生而出....
又誠如我這篇日記開頭所提到的破頂.左輔.右弼等嵌字入詩的遊戲....
再再都顯示出詩的有趣之處....
在電子媒體當道的如今....
這些古老流傳的文學已經漸漸式微....
但有機會花一些心思來細細品味它們....
也許很輕易就會有人愛上它們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