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

2013122321:52
今天是冬至....
在古代....
這個節氣又稱為小過年....
一般的民間習俗其實
跟春節是有點像的家人團聚吃飯吃湯圓....
吃完湯圓就長了一歲....
這一天是一年之中白天最短....
黑夜最長的日子....
所以又稱陰至極....
天過了之後....
白天將逐漸變長....
故又稱其為陽之始....
頗有承先啟後
的意義存在....
因此在早期農村社會裡面....
是把冬至當作是過年....
而冬
至多座落在農曆十一月....
因此....
在古代的曆法中....
便把農曆十一月又
稱之為“建子之月”....
除此之外....
一般我們聽到的農曆潤月的設計....

也都是以今年冬至到明年冬至為一個計算週期....
下去置農曆潤月的....

冬至這天的氣候也被用來評估來年農作與氣候的重要依據....
綜觀古代
對冬至的重視....
這個節氣可以算是總結一年得失與反省....
並擘畫來年
的目標與期許....
對我來說....
今年也算吻合之前國外研究的一項數據....

那就是在25歲到75歲之間的五十年裡....
平均每七年....
多數人都會
遭遇一次人生的重大轉折點....
七年前....
我回到家鄉準備承接家中的工
作....
也就是傳統漁業....

後來自覺這產業可能無法永續發展....
於是在七年後這個不算年輕的時候....
鼓起勇氣也算是義無反顧的進入了我感興趣....
也覺得最適合家鄉長遠發展的觀光業來重頭學起....
這是家人目前無法太諒解的決定....
對土地情感很重的我來說....
是一大煎熬....
然而....
我把它當作是一種必要之路....
因為我曾為了家鄉的永續發展而投了一些想法給有地方影響力的人....
但如果只是紙上談兵....
那等同無用....
所以試著去實踐是必然的旅程....
人心最後總是會想回到繾綣最深的環境裡....
也許這目標與理想很大....
不是少數人就可以改變的....
但無論如何.這是多年下來....
己無數次的推敲與捫心自問的最愛的領域....
那就算是猖狂一點又何妨....
一生中能有讓人可以捨棄一切去冒險的決定....
也是一種快意....
因為這樣的人生....
才是多數屬於自己的....
當然....
過去七年....
我算脫離了團體生活太久....
在一個新的環境當中....
也一定會有自己忽略或沒有做好的地方....
希望每個和我有過交集的親朋好友們....
無論年紀大小....
只要是覺得我沒有做好或欠缺圓融的點....
望請你們不吝指教....
人沒有十全十美....
當然也不可能人見人愛....
每個生命中眼神有交會過的朋友....
可以是我的老師....
謙卑與包容的心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當然也都不斷在學習與調整....
我不在意聽難聽的話....
周遭的兄弟姐妹們....
若真的有讓你們不愉快的地方....
務必讓我瞭解....
每個人都是不斷希望讓自己變得更完美....
所以才有學習....
這自然也是我對新一年的期許....


  •   雲自在 於 2014-02-19 22:16 1F
  • 說得真詳細啊

    海的謬思對於民俗風情懂很多喔



     
  • 版主於 2014-02-19 22:39 回覆
    呵呵....
    我是個土地情感很重的人....
    所以對於台灣各地的風俗民情有興趣....
    所以都會去了解一下....
    不敢說懂很多....
    但基本上算是什麼領域都可以稍微講出點東西來嚕....
    有什麼問題....
    您不妨可以試著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