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16:37
新的工作性質是需要帶著來公司渡假的貴賓....
參與各種公司安排的專案或固定的活動....
算是公司各部門中....
能與客人們做最親近互動的部門....
上週日第一次嘗試自己帶著顧客貴賓去執行“鐵馬縱走”的活動....
所謂的“鐵馬縱走”就是領著客人在公司周圍的景點....
邊騎腳踏車邊導覽的活動....
而這個屬於我“第一次”的客人其實說來也算是緣分頗深....
因為那一天我的班是下午一點半才上班....
而上班後第一個接到的電話就是這個大姐打來預約下午兩點時....
公司所提供的遊園車導覽活動....
與上面提到的鐵馬縱走活動....
而當天兩點遊園車上的導覽人員剛好也是排我....
於是當天接電話是與這位大姐第一次的接觸....
而當天兩點開始為時一個小時的遊園車導覽是第二次接觸....
在即將結束兩點導覽時....
我便跟那大姐說....
四點她們預約的活動也是由我負責....
所以等於從她們兩位大姐與四位小朋友進入公司check in之後....
那一整天下午看最多的人大概就是我....
當然四點的鐵馬縱走活動走的路線與兩點的是不同方向的....
在鐵馬縱走的過程中....
我帶他們到池上鄉萬安社區的稻米原鄉館稍做歇息與拍照並吃點東西....
當時候...
她們讓四個小朋友吃冰棒...
其中一種口味的冰棒只剩下一支...
而另外一個大姐的女兒便決定吃那個口味....
結果不久....
那妹妹的哥哥便要求媽媽要叫妹妹把那支冰棒讓給她....
當然妹妹起初很不願意....
但後來經不起媽媽的要求最後還是讓給哥哥....
此時....
問題來了....
那妹妹把冰棒讓出去之後....
隨後便獨自跑在外面的窗台下啜泣....
她媽媽就問她說怎麼了...
妹妹就哭著對她媽媽說....
妳每次都這樣..總是叫她什麼東西都讓給哥哥..從沒有想過我的感受....
其實這句話可以看到妹妹平時在家的委屈....
也突顯出某些人還是有重男輕女的觀念....
當然....
也許不是身為媽媽的這位大姐有分別心....
或許那哥哥是家裡的長男與長孫....
因此從小比較受到阿公阿嬤的寵愛....
所以才會處處要爭贏....
而那位大姐聽到女兒這樣說....
也一時語塞了....
自然無法快速平息那妹妹的怒氣而僵持不下....
雖然當天活動帶著就只有他們家族裡面的六個人....
但由於我還是要控制時間....
在兩位大人無法安撫這位妹妹之下....
我也只能硬著頭皮試著跟這位妹妹講講話..溝通一下....
最後她應該是被我稍稍說服了....
依然抱著不甚開心的情緒緩緩爬上鐵馬繼續走....
我當下看到路旁一片綠油油的田疇....
便想到一句話-退步原來是向前....
雖然那妹妹大概不懂這意思....
不過我還是用白話一點來解釋....
就跟她說....
我們不要一定要爭贏....
退一步海闊天空....
吃虧就是佔便宜....
才能確保下一次進步的空間....
之後便在接下來的鐵馬道上不斷地鼓勵那妹妹....
她出發前原以為自己做不到的其完全程的心態....
如今也將要完成全趟了....

雖然“退步原來是向前”這一句話的意義....
我是早早就能體會....
只是當下要唸出完整的四句還是忘記第三句是寫什麼....
後來查了一下完整的詩句之後....
這一首詩點出來的生活心態....
大致就跟我的生活心態差不多...
特別是來到台東開始新生活之後....
由於工作環境放眼忘去就是一望無際的稻田與青山....
讓我隨時都可以感受到這首詩的意義....

手把青苗插滿田
低頭便見手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這句詩其實是唐朝時的布袋和尚....
也就是傳說彌勒佛祖轉世的高憎....
某次在農家掛單....
農家人向祂問道時....
祂給農家的佛偈或是指引....
前兩句是描述農夫在插秧時的畫面....
因為田上面總是會有水漥....
而農夫低頭時插秧便能看到水漥上天際的倒影....
不過要感受到這樣辛苦中的樂趣....
還是需要農夫們能有六根清淨的心情來體會....
而插秧時....
農夫們總是一腳向前一步退後....
因為他們知道一定要這樣的姿態才能慢慢的把所有青秧插滿...
而對他們來說....
感覺像是倒退的姿勢....
其實就是在成就青秧滿田的最後成果....
然後才能開始往後施肥..灌溉..收成的最終目的....
那彌勒佛祖其實是在勉勵農民安於為道....
道的意義在萬法自然....
不必刻意去追求什麼....
也不需要事事都要爭第一....
腳踏實地的度過每一天....
就算吃點虧也不需要過度在意....
在我自己的解讀中....
這也算是一種老二哲學....
也是自我砥礪的一種心態....
學習彎腰低頭的謙遜態度....
才能讓自己在關鍵時刻躍得更高....
或是及時幫助其他人引導方向....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
也都有缺點需要不斷改進與修正....
才能隨時都有動力去感受與體會生活....
沒有緩衝的生活空間....
最後....
我想導致的就是極端的憂鬱或憤世忌俗....
本來別人眼中完美的人....
變成社會重大的不安全份子....
完美就真的好嗎....
因為世上絕對沒有人能十全十美....
但我們可以做到的是知足常樂....
不比較的心才能讓視野更加開闊....
這一首佛偈....
是我來台東近一個月的生活中....
最大的“悟”....
相信隨著工作內容逐漸上手....
未來我對這一段在後山生活的日子的“悟”....
會得到更多不同層次的想法....
這一段歲月值得期待....
更值得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