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

2013081417:26
西元2013年天運歲次癸巳年已經過了將近三分之二的時間....
在今年又是我人生中一個大轉戾點....
從出生至今遇過三個“巳年”....
回想12年一輪的巳年....
似乎都曾在我旅程中有過鮮明的記憶....
第一個巳年是民國78年的己巳年....
那一年我八歲....
也是我有印象以來....
第一次因為受傷而到醫院感受針縫的痛苦....
猶記那時候東港的夜市還在我家門口....
小時候為了逛夜市....
急忙吃完飯就跑步到浴室擦擦嘴巴....
結果因為浴室外面濕滑讓我一腳滑倒而讓頭撞到木頭門邊....
當場血流如注被送到醫院縫了第一次的醫療針....
至今傷口還是留在頭上....
這不算是重大的轉戾點....
但卻是我每逢“巳年”便有一些令自己記憶猶新回憶的開始....
時序轉啊轉....
咻一聲....
進入了我人生的第二個巳年....
這一年是民國90年歲次辛巳年....
也是我進入了古人所說的而立之年....
這是我唸專科時期的第五年....
如果努力一點本該在前半年的六月就順利的應屆畢業....
但因為在五專時的自制能力太差....
所以延畢一年....
偏偏在專六的上半學期中段的一個時期裡....
沒來由的精神不是很好(家人甚至還去問神,結果說我卡到陰,冏)....
而讓課業荒廢許多....
最後造成該學期學分沒有修到要求的門檻而慘遭退學....
收到退學通知是在這個第二次的巳年即將結束....
準備要過春節的前夕....
想當然爾....
農曆隔年不久便到來的春節是不好過的一年....
而再這第二個巳年雖然沒有完成學業....
但這五專的歲月倒也沒有虛度....
起碼讓我逐漸找到自己的興趣....
也認識許多的朋友....
在這個階段裡面....
受到啟蒙也看了不少的書....
裡面有一本書影響我最深....
那就是翻譯小說的暢銷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這本書讓我逐漸了解了自然與人生的法則....
也逐漸學習了淡然看待每一個遭遇....
或許在學歷上沒有圓滿....
但是並沒有因此而覺得自卑....
因為我逐漸從文學與文筆上找到自我的優勢....
這一年....
也是讓我開始去涉獵台灣的人情風俗....
慢慢地的把自己性格上潛在的土地情懷給釋放出來....
奠定了第三個巳年的重大轉折點....
而因為這一年的被退學....
讓我提早展開軍旅生活....
雖然不巧遇到營區搬遷....
當兵的前半段很累很忙....
但在完成營區搬遷後....
也利用機會完成我的一些創作....
特別是迷彩行....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長詩創作....
雖然並沒有公開....
但看過的朋友都抱持很好的評價....
而時序再經過12年到了今年....
民國102年歲次癸巳年....
這次的轉折....
或許將會是我這一個人生的關鍵....
這幾年回到家鄉工作....
看到許多自然或人為的因素讓我對傳統漁業逐漸感到沒有長遠的未來....
覺得產業要轉型....
於是我便不顧家人的意見而決定投身到熟悉卻又陌生的觀光業領域來....
說這觀光領域是熟悉是因為對它大致還算了解....
講它陌生是因為之前從沒從事過相關的工作....
在過去兩個月左右是我目前這一生最難熬的時候....
還好在這種困境時....
專科認識的同學好兄弟們給我不少的幫助....
讓我大步的往這觀光業的第一步邁進....
只是萬萬沒想到的是....
這一步竟然就跨到了我一直嚮往工作的地點-台東....
在這邊生活了將近20天....
其實真的感覺是一種幸福的美好....
我常說有機會在花東生活過一陣子是很不錯的回憶....
如今我也正朝著這美好的回憶逐漸編織....
隨著工作越來越上手了....
相信未來一定會有更多令自己難忘的旅程....
或許放棄安穩的家族事業是一件愚蠢的事情....
但是我想人生一定要好好為自己而活過一次....
就像剛認識的一個值得深交的益友說過....
選擇自己想走的路....
輸也要輸得清清楚楚....
贏要贏得理所當然....
這一句話我將永遠牢記....
感謝妳的勉勵唷....
這一輪的十二年....
或許將決定我未來二十年的方向....
也將不會後悔....
所以在這裡新增了後山心語的資料夾....
希望可以把在花東生活的回憶都紀錄下來....
這一段路雖然眼前將充滿荊棘....
但自己選擇的就是無悔....
下一輪的第12年....
我一定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嚕....
不會再是這種不好的轉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