嗤之以鼻的教育....

2011010610:00
剛剛利用吃飽飯閒暇之餘....
到隔壁像一家人的鄰居家坐一坐....
剛好鄰居家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名字叫做亮達)上完安親班回來....
在看到百萬小學堂的節目型態之後....
讓我對現在小學的教材一直充滿疑問與興趣....
正好利用這樣的機會把亮達的小一教材拿來翻一下....
不看則已....
一看我都快暈了....
裡面的國語教材部分....
竟然有所謂的一字多音與多義的分析....
對一個連漢字都沒有認識太多的小一小朋友來說....
真的有點誇張....
根本就是用他們沒有學過的詞來解釋剛要學的字意....
怎麼可能會有明顯的功效哩....
再來就是還有發一本印有上百首唐詩的小冊子....
並要求他們背完這上百首的唐詩....
我翻了一下那本小冊子....
裡面的唐詩都是五絕跟七絕....
雖然每首詩的字數並不多....
但是裡面的用字遣詞有的還是有些許難度的....
加上引用歷史典故來成詩的也有....
即便那是簡單的五言絕句或七言絕句....
可能對於很多小學老師來說....
也不見得可以完全賞析....
這對一個剛滿七歲的小朋友來說....
又能了解多少詩中的意境....
真不曉得鄰居小朋友讀的那間學校在想什麼....
我之前有說過我對台灣現行的教育制度其實是不予置評的....
在看完現今小學一年紀的課程之後....
我更確立我心中對當今教育改革不屑之心....
而且看到亮達在國小下課之後....
馬上又到安親班上課....
好不容易回到家吃個飯之後....
又要匆匆趕去學其他才藝....
一整天下來幾乎沒有屬於個人的休閒時間....
這真的是所謂的童年嗎....
由於亮達是今年九月才開始上小學....
我也不免問一下亮達的媽媽他的學習狀況如何....
達媽就說亮達在上次的考試....
每一科都有達到90分以上的水準....
在全班不過才30個左右的學生之下....
竟然還是班上的最後一名....
而且達媽還說亮達班上平均97分以上的小朋友也只有20幾名....
我聽了簡直不能理解....
這是什麼樣的教育....
也許可能亮達的資質不如其他小朋友....
但也不至於差到這樣才是....
這樣的成績相信完全就是被逼出來的....
唉....
這個時代的小朋友真是可憐了....
在還算擁有過童年樂趣的我這個70年次的人來說....
看到目前只不過是國小一年級的課程後....
實在無法不嗤之以鼻....
台灣的壓迫比較式教育....
真的希望新世代的有心人可以出來揭竿起義....
讓小孩子就這樣快快樂樂的擁有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