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

2010111610:00
今天凌晨零點零零分....
老弟的退伍令正式生效....
結束了他11個月的軍旅生涯....
當然啦....
要我以過來的軍中學長(雖然不同軍種)來看....
我弟這個兵簡直像個流浪軍人....
不管他連上有什麼樣的任務....
他總共有去過六.七個不同單位....
平均不到兩個月就要玩機動移防....
這對阿兵哥來說可是很痛苦的記憶呀....
對於要服義務役兵役的國家來說....
當兵的過程是成長的磨鍊....
男生當完兵就是男人....
也是準備邁入新的階段....
身為一個過來人兼二哥的我....
也常常在送他收假回營時....
不時千叮萬囑要他好好規劃退伍後的路....
而目前得到的結論大概也有雛形....
希望他可以好好來面對與迎接這新的階段呀....
看到老弟退伍....
當然也不禁回想我在當兵時的一些點點滴滴....
在那階段有很多很多的初體驗....
軍中那些訓練課程自然都是我的初體驗....
制式的訓練就不必贅言....
對我來說比較特別的第一次....
就是當兵的時候出過很多奇奇怪怪的公差....
當然這些公差多數是跟民間維持友善與互助的途徑....
有去幫忙淨灘的..有去幫忙摘蓮霧花的....
而一些天災後的協助民間清理的經驗也自然少不了....
只是在我當的那一年八個月中....
慶幸台灣風調雨順....
並沒有什麼遭遇重大的天災....
因此協助民間清理災後重建的機會不多....
而最令我懷念的莫過於去支援民間廟會的抬神轎公差....
在我單位所屬的屏南地區來說....
這種地方大型廟會的比例還蠻高的....
因為在我退伍前一年正好是民國92年(癸未年)....
如果有在涉獵一些民間祭典習俗的圖友....
應該知道這一年就是老一輩的人所說的大科年{逢牛(丑).龍(辰).羊(未).狗(戌)年}....
表示這一年有很多三年一次的地方民俗祭典盛事....
猶記在我退伍前半年....
幾乎都在支援廟會抬轎公差....
一下子是枋寮的北勢寮....
一會兒又到枋寮的水底寮....
不久接到新園鄉的仙公廟....
甚至連東港及南州地區每三年一次的迎王祭典....
都可以看到我們連上同袍的蹤影....
我本身也有在涉獵廟會活動....
但在當兵之前就是從未參予過任何廟宇的陣頭.....
剛好利用軍旅時把這方面的經驗給補齊嚕....
而在當兵時也感受過被長官重用的感覺....
當時菜鳥時很肯做任何可能一些老鳥不喜歡做的事情....
加上有在看棒球的興趣....
使連上一個士官長對我這個菜鳥印象很不錯....
之後看到他也沒有在喊士官長好的(除了站哨時不得不為之外)....
因為都是直接喊他的綽號後面加個哥....
記得有一次這個士官長揹值星官....
剛好值星班長不在而要到排隔天衛哨表的時間....
我正好在外面執行我的業務....
那個士官長就特地叫我同梯通知我回去幫他的值星班長排哨表....
這是在我當兵這20個月中從沒遇過的....
還有一次也是他的值星班長不在....
上級又有交待他一些勤務要完成....
剛好我在....
他就要我幫他帶支援勤務的基訓部隊公差去完成工作....
他在現場督工看到我也跟著一起做....
便對我說"煌振我只要你幫我看.沒叫你跟著做"....
聽到這句話當下心中湧現一股莫名的成就感....
當然啦....
我也沒有因為那個士官長這樣一句話....
就沒有下去跟著做....
因為我的認知上就是有工作大家一起完成....
這也是在我生活中首次感受到被重用的感覺嚕....
除此之外....
在當兵的時候....
第一次試著自己坐飛機去澎湖....
第一次試著自己坐火車到花蓮....
第一次完成一篇長篇的詩詞作品-迷彩行....
談了第一次的戀愛....
寫完了第一本手寫的日記本....
軍旅的階段雖然單調....
但除了在軍中單位的時間之外....
休假的時間幾乎是最輕鬆的也最充足的....
可以去完成很多之前沒有做過的事情嚕....

 

迷彩行

日暖花開初逢春 忐忑懵懂入軍途 一月之餘倏忽過 諸羅山林菜味除
神采飛揚欲還鄉 怎奈北上雲林入 彈指初夏六月天 展翅大鵬防訓卒
初來乍到心慌亂 遙看鄉景愁更鼓 十日適應漸熟稔 突聞仍須枋山赴
身不由己國軍人 只得慨然吞苦楚 再往靶勤心慌慌 須臾光陰兩週度
整囊重返大鵬營 部隊生活始進入 回營翌日假單現 六日長假手足舞
收假之夜初震撼 乃知部隊是何如 自此心態便轉變 學習菜鳥怎立足
倫理觀念守為重 做事積極人心擄 日子久來總會老 驚覺當兵並不苦
把握軍旅勤學習 思考未來何自處 兵戎匆匆一年餘 轉眼僅剩半年路
回首去年入伍時 恍如昨夜一戲幕 順手揭起大兵戲 光陰荏苒正在書
捫心自問劇中人 腳本意境何所述 先曰體能勤磨練 成就事業第一步
再論待人學圓融 長袖善舞人脈樹 三來時間必善用 完整分配莫虛度
最終強化好膽識 琢磨口才有幫助 兩者相輔成利器 人際溝通無旁騖
上述四點相磨合 功成名就好基礎 新進人員共勗勉 不讓軍旅蹉跎度
善盡本分毋須懼 用心體會大兵路 走過年輕迷彩行 才知成熟為何物
人生大路分階段 軍途堪稱轉折處 豐富生命不能少 勇於面對勿荒蕪
珍惜男兒蛻變期 敢於造夢去追逐 一朝褪下迷彩日 亮眼人生在前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