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父後七日"觀後感....

2011010510:00
前兩天在7-11買東西時....
在雜誌欄位中有看到"父後七日"的DVD....
想說這部國片雖然沒有海角七號如此賣座....
但總的來說....
評價還不算太差....
而看看它的價格也還可以接受....
當下也不猶豫的買下來收藏....
我算是一個很少在收藏電影DVD的....
最近幾年會讓我從荷包中拿錢出來買的片子....
除了前幾天這部父後七日之外....
再來就是兩三年前夯到破表的海角七號....
這也算是我用微薄的心意來小小支持國片嚕....
今天因為兩個網就達到櫻花蝦每日每艘船規定的數量....
於是大概中午12點左右就算工作結束了....
在下午比較有充裕的時間下....
特地就把這片父後七日拿出來欣賞看看....
故事大綱就是從一個父親的身後事所依循的民間傳統習俗儀式....
去探討子女內心對父親生前的回憶與感受....
當然這部片在某些橋段的確可以讓人會心一笑....
像一些儀式或特定時間中....
需要女兒去對父親的棺木痛哭一下....
剛好女兒都在做一些像刷牙吃飯的日常行為....
看到這樣的畫面就不由得會心一笑....
台灣的殯喪文化也算多元....
當然也配合著台灣各別的宗教信仰....
而有不同的儀式....
雖然辦喪事不是太值得高興的事件....
但在那守喪的過程中....
卻是一種家族成員的緊密聯繫....
在我生命到目前為止....
共面對過四次這種比較切身的喪事....
依序是外婆.爺爺.外公.三嬸....
前面三次屬於家族最高長輩....
因此在守靈的過程中....
總是可以跟平時少在聯絡的平輩增加不少互動....
而且剛好外婆與爺爺過世是在寒假期間....
很多平輩都剛好放寒假....
所以晚上到凌晨這段期間都是由我們這些年輕人負責....
當然每天不同的宵夜是基本配備....
再來就是找些可以打發時間的休閒....
通常都是大富翁跟撲克牌....
在這樣充滿樂趣的守夜過程中....
時間不知不覺就這樣經過....
也不會有所謂的熬夜疲勞嚕....
親人過世一定都會夾帶哀悲的情緒....
畢竟生活間忽然少了至親之人....
多數人是無法短時間釋懷的....
而這一點我倒感覺不該哀悲....
因為生離死別本來就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再健康的人終究都會走到這一天....
況且是那些宿疾纏身的長輩呢....
因此我以另外一個角度看....
過世就是生命的盡頭....
人生的解脫嚕....
所以在這四次的守喪過程我都不曾流過一滴淚....
其實家裡遇到這種喪事....
還可以體會到左右鄰居與親朋好友們的人情味....
像我爺爺彌留之際....
大體準備運回家拔下呼吸管時....
當時時間是深夜11點左右....
鄰居們也是二話不說就幫忙佈置家裡....
當然在告別式的會場中....
鄰居的助力也是不可抹滅的....
而爺爺過世時....
我爸跟三叔都因為要守靈無法出海....
那時候剛好又碰到櫻花蝦大出....
根據我們產銷班所訂定的作業規則....
只要該漁船當天有出入港口的紀錄....
就可以接受友船的餽贈....
因此在我爸那些好朋友有所共識之下....
我爸只要每天把船開出去港口一段距離後再回港....
就能接受友船當天作業所多出來櫻花蝦....
一樣可以參與盤商的競標拍賣....
所以在我爺爺過世守靈的那段時間....
我爸跟三叔兩艘船....
每天都還是可以因為友船餽贈而有所收入....
我爸的一些朋友都戲稱那是爺爺在天之靈有保佑呀....
台灣道教的喪禮儀式很多....
入殮.頭旬.女兒旬.藥讖.總旬.移柩.告別式.火化.入宗祠等等....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儀式....
其過程隨著擇日與某些特殊原因可能很冗長....
但是陪往生者走完這最後一程本屬人之倫常....
藉機也是培養自己戡破生死的輪迴因果....
也許在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後....
可能因此會看開很多的人生無常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