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陣頭的觀後感....

2012020623:06
今天特地撥時間去看了"陣頭"這部電影....
在電影未上映之前....
陣頭的宣傳海報就已經可以在我們東港信仰中心....
也就是裡面九天的主角一群五個人初次在觀眾面前表演擊鼓的廟宇-東隆宮的佈告欄上就可以看見....
加上也知道裡面有很幾個場景(東港宮.港口邊.跨海大橋)是在我們東港取鏡....
且我本身對這種傳統民俗文化就有還算濃厚的興趣....
加上導演又是名字不陌生且頗具知名度的馮凱導演....
因此這部電影在上映前我就有所期待了....
在上映後看到很多人的評價都是極高的....
更加深我一定要找時間買票進去支持這部本土國片....
故事的背景是台中九天民俗技藝團改編的....
從一開場的男主角決定從台北回家鄉時....
隱約可以感受到這部片與海角七號的雷同....
不過相較於海角七號的主軸....
陣頭的故事可能相對又更多方面....
其外顯的背景是一個沒落陣頭世家的逆境與改變到突破....
並與另一個陣頭世家互相較勁的味道....
但內在卻是很深刻在刻劃兩代之間相處觀念上的鴻溝與差別....
片中男主角與其父親自小至大的誤會與衝突及不滿....
那是在生活中是很真實會面對到的問題....
特別是像我這種在1981以後出生的世代V.S多數1950到1960年間出生的父執輩....
大概父子間的相處就是陣頭中男主角阿泰與其父親達叔那樣的代溝....
兩個世代在面對同樣的事業與工作時所衍生出的分歧....
就是這種鴻溝很難跨過去的原因....
要達成共識與研究出一套符合現代人觀點的過程總是無法避免的碰撞再碰撞....
在這些碰撞的過程中其實往往最難為的就是夾在父與子中間的母親....
戲中在描寫這三個角色的心思也都很絲絲入扣....
讓我這個回到東港跟父親工作的人....
看了之後更是心有戚戚焉....
因為這種問題正是目前所無法避免與僵持住的問題....
同樣的工作或事業在1950年代與在1980年代這30年的時間裡....
早已可能是需要不同思維才能迎合時代的潮流....
就像戲中屬於父執輩的達叔堅持的陣頭就是要扛神將和會跳家將的步法....
然而男主角的想法就是用另一種更加貼近民眾心思的作為來詮釋....
簡單來說就是用鼓樂來延展開不同的視野....
想想在1950年代很多資訊與生活尚未富裕時....
廟宇的確是當時多數人心靈的依歸與希望....
可以有機會幫神明具體呈現在民眾眼前的確是一種驕傲....
然而在1980年之後的如今....
很多早期不敢奢望的生活領域逐漸壯大....
藝術不再只是一種虛無會餓死的幻想....
而是逐漸演變成一種大家在忙碌工作之餘所奢求的一種精神解放....
乃至如今邁入西元2000年的第2個10年....
音樂與藝術早就是有機會可以名揚國際與為國爭光乃至於變成實際財富的一種媒介....
已經變成是生活必需品....
早期的廟宇陣頭文化不再只是酬神的一種方式....
而是堂堂變成一種藝術表演的活動....
陣頭中的擊鼓變成是一種音樂的現場呈現....
那是更能貼近民眾的表演....
也因此在經過媒體的報導之後便有機會增加曝光率而更加受到矚目....
這就是新世代的一種思維....
然而在父執輩的想法裡面那就是一種背離傳統的觀念....
而在陣頭這部電影即將要END時....
劇中兩位父執輩的老師出現來教訓與點醒他們所說的話其實很有智慧....
傳統是人做出來而累積的想法....
既然是人做出來那就表示它沒有一定的規則....
沒有一定的規則自然就要可以改變的....
因為時間一直往前在走....
時代的思維隨著幼兒變兒童變少年在逐漸茁壯成人到過往也一定會不斷更跌....
如何在時代的脈動中找到多數人認同的經絡來運行....
才是可以有機會把傳統的名詞化為實際財富的方式....
台灣的民俗文化本來就是一種可以在國際間找到一個亮點的軟實力....
只要追尋的人的心不矯枉過正或走向極端....
相信每一個團體都會有許多可以令人動容的故事可以描述呀....
這也是一種燭夢(午夜夢迴).築夢(讓夢具體).逐夢(真實呈現).曯夢(受到矚目)的過程哩....
除了這部片的外在與內涵值得深思與推敲之外....
劇中的達叔專門收容一些中輟生而幫他們找回正途與重見自我價值的想法....
也是一種社會關懷與回饋....
這也是該片值得我們去品味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
劇中有自閉症的梨子在懵懵懂懂的加入九天民俗技藝團....
卻因為有天生的音感而觸發了突破傳統窠巢的臨門一腳....
不也是一種機緣嗎....
如果要以這部片跟海角七號相比....
我會覺得這部片拍攝的比海角七號更加細緻....
這當然也跟馮凱導演多年來拍攝本土劇與偶像劇的經驗有關....
如果有人約我再去看陣頭第二遍與第三遍....
我相信我都會很樂意的....
陣頭是一部感動與歡笑交織的好國片....
很值得推薦大家一看再看....
我覺得要突破海角七號的票房並非是不可能....
甚至是有機會很輕易就突破的....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Evita艾薇塔 於 2012-02-09 19:19 1F
  • 來看看小海和你請安囉!
    最近好嗎?
    願你一切順心.........
  • 版主於 2012-02-10 23:03 回覆
    呵呵....
    跟二姐說聲遲來的生日快樂....
    我2月8日晚上有寄張生日卡片上去給妳....
    投是投限時郵件....
    不知道有沒有即時送達至二姐手裡....
    小海我最近一切都還順利....
    多謝二姐關心....
    願二姐有個愉快的週末假期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