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結....

2011020610:00
大年初四星期日....
這個時間點來看....
怎麼看都像是該休息的日子....
不過當大家還浸淫在過年的氣氛之時....
我卻得要提早銷假上班....
原因就是....
昨天年初三有幾艘較勤勞的船有出海....
而且每艘船都滿載小白帶魚而歸....
看在一些平時缺少休閒活動的船長眼裡....
可想而知是肯定坐不住的....
老闆自然也是其中一個....
所以呢....
昨天下午當我還正在興高彩烈的在享受同學會的歡笑時....
家裡打來的一通電話....
頓時讓我喜悅的情緒沉了下去....
那就是告訴我今天老闆要出海....
對於同學會本來是乘興而去....
卻因為今年的春節假期要提早開工....
因此敗興而回....
導致我昨天晚上一整晚都心情不太美麗....
只是....
時間到了....
我還是只有乖乖的配合出海....
所幸....
在萬里無雲的暗夜穹蒼....
配合沒有光害的夜海....
漫天星斗與一抹眉月多少舒緩了我有點鬱悶的情緒....
不管是星子在閃爍的錯覺....
還是真實偶然的流星劃過....
在冬末的夜空中....
組成獵戶座腰帶的那三顆星星....
依舊是這個季節中最明顯的辨識....
清爽舒適的海風也把我心中那僅存的不悅....
徹徹底底的拂走....
這一段橫跨兩個年份的冬天....
東港附近海域的小白帶魚產量不衰....
除了我們東港本身的拖網漁船之外....
在過年前與今晨的出海....
都可以看到離港口不遠處....
海面上仿如白晝的畫面....
聽老闆講解之後....
才知道那是焚寄網的作業船隻....
所謂焚寄網就是先用集魚燈吸引魚群靠近船邊之後....
再把網子放下捕撈....
這樣的作業方式台語叫作三腳虎....
適合用在像白帶魚與鎖管這種趨光性較強的魚類....
以台灣的漁業文化來說....
這種焚寄網的作業方式比較盛行在北部海域....
南部一般比較少見....
所以老闆也不得不推測這些打著集魚燈的船....
有些有可能是來自台灣北部的漁船....
不管哪個地區的漁船....
大自然的資源本來就是共享....
從基隆要把船開到東港附近海域....
起碼也要花上將近一天多的時間....
光這一點就需要給那些為求生活溫飽....
而遠走他鄉的船家一點鼓舞了....
對於今年大年初四就開工的我們來說....
今天一整天的作業下來的漁獲量符合預期....
對於新一年工作期許來說....
也算有個很好的開始....
年初四起....
一些之前有在收購這種小白帶魚的大盤也已經開工大吉....
因此在結束今天的海上作業之後....
按照慣例的意就往高雄市林園區的中芸漁港卸魚貨....
而在卸完魚貨要回到東港的港口時....
天色也早已漆黑....
伴隨著我返航的....
依舊是明亮無比的星星....
與一抹微笑的眉月....
此時的我....
不時仰望天際....
輕闔雙目感受晚風的律動....
一天的疲勞也隨即為之洗滌乾淨....
也許大年初四就工作這感覺真的不是很好....
然而一就工作崗位....
我還是會很巴結的打起精神來面對工作....
畢竟....
那也是我自己所選擇的結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