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刺....

2011040510:00
剛剛在隔壁鄰居家裡面看到亮達弟弟(子倫)所唸的幼稚園....
每個星期五都固定會給小朋友爸媽的一篇文章....
並希望家長們看完文章後....
寫下一些讀後心得在幼稚園所發的小小作業簿上面交出去....
幼稚園還特地把這樣的方式取一個很婉約的名字叫做共賞扉頁間....
這週的文章標題是寫著"啟發孩子的浪漫情懷"....
看到浪漫兩個字引起我的一點興趣....
便把文章拿來稍微欣賞一下....
看完之後....
換我自己在這邊寫寫心得吧....
所謂浪漫的定義為何....
我想是見仁見智....
但就我個人的定義....
浪漫是一種想像延伸而成的愉悅與快樂....
而所謂的想像就是在偶然或不合常理之下的一種另類的思考....
就以子倫這樣快上小一的年紀(六歲多)裡....
其實很多事情與知識正好是懵懵懂懂的階段....
就以我個人為浪漫所下的定義裡面....
其實子倫這個年紀是還蠻適合培養浪漫情懷的時刻....
一些專家都認同小孩子的可塑性很高....
也都傾向在小孩子的是非道德觀念之外....
不該限制他們所有的發言與創造....
因為這就是所謂的童年....
然而看到現階段台灣的教育體制現象....
幼稚園該快樂的純真孩子肩上早已開始積累了來自於家長與學校期待的壓力....
一整天下來除了睡眠的階段之外....
剩下的時間多數都被課業補習或才藝培養所分配完....
根本很少有屬於小孩子自己的時間....
童年該有的快樂也差不多幾乎已經消失殆盡了....
在不快樂的生活底下充斥著的....
只有一板一眼的課業內容與才藝養成....
這樣填鴨式的教育又怎麼有時間與空間....
讓小孩子去培養所謂的浪漫情懷....
浪漫在生活當中其實是一種俯拾即是的感受....
但需要花點心思去觀察與發覺....
這樣需要花點時間與空間的感性培養....
在現階段台灣的教育體制底下根本就是一種諷刺....
所以在看到這篇文章後....
再去想想幼稚園園長的用意....
兩相比較之下....
我心中只有一種矛盾的想法產生....
眼下的幼稚園就要開始寫回家功課....
在我這個年代幾乎是不可能的....
幼稚園重點還是學習人際關係的生活相處....
小孩子的創造性很強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我也贊成要培養小孩的浪漫情懷....
因為這是生活當中一種快樂的泉源....
也可能是影響一個人一生的性格特質....
只是再回頭想想現階段台灣的教育現象....
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
我還是一笑置之....
因為這只是在自我安慰而已....
所以我就跟子倫的媽媽講了三個字的總結....
那就是"難..難..難"....
然而就是因為這樣的難行之舉....
才更要有所改變....
希望自我這個年代以降的新新家長父母們....
可以在教育的觀念上有所調整....
為培養小孩的浪漫情懷做一個最根本的實踐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