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隨心轉....

2011062010:00
今天在海上第一個網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後....
進入駕駛艙準備接替老闆掌一個網....
讓他下去休息....
聽到他正在用對講機跟年輕一輩的船長聊天....
當然這是作業過程中一種打發時間的方式....
我不知道他們聊到什麼樣的話題....
但是聽到老闆說對講機那頭某個跟我平輩的年輕船長(維仔)說....
他在看整個網底是怎樣的走向....
道行還不夠....
雖然講的也許是事實....
但從老闆的口中說出來....
聽其語氣多少還是有點輕視的味道....
當然啦....
論經驗來說....
年輕一輩自然遠遠不及超過40年的老船長....
只是也不必要用一種突顯薑還是老的辣的應對....
畢竟年輕人還有進步的空間....
應該要用比較鼓勵的口吻來肯定年輕船長的努力與勤奮....
當下我心中只有一種感覺....
那就是倚老賣老....
也許這樣的形容有點過分....
但是知道老闆近幾年個性的長輩與晚輩....
都相信這句話來形容老闆一點也不為過....
固執到已經變成一種霸道....
不輕易接受人家建言與意見....
嚴格來說....
跟老闆工作不是件很輕鬆的事情....
特別是這幾年他的性格轉變之大....
讓很多跟他相識超過40年以上的朋友都匪夷所思....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原因我們大概也很清楚....
只是他這幾年的情緒脾氣差到三不五時就是三字經上口....
而且錯都是別人錯....
即便後來了解到自己不對的地方....
也會想盡辦法讓自己找台階下....
所以會有早上這種與晚輩的對話....
看起來也不是很意外....
因為對老闆來說....
早期被欠腳的老闆娘寵壞了....
造成他一些生活上有點習慣依賴....
隨著年紀越大與心緒的轉變....
讓他唯一可以掌握的就剩下船長一職....
所以在海上他有他不容侵犯與挑戰的尊嚴....
總是喜歡吹毛求疵....
因此跟他工作的我常是他宣洩情緒的對象....
哈....
不過看到這裡時....
還不需要幫我打那個家暴專線....
因為我深知他的性格....
只要沒有動手....
我都可以當作是訓練自己EQ的心態....
當然偶爾還是會有回嘴的時候....
但這機會少之又少....
畢竟終究他還是我的父親....
很多其他的長輩看到我這樣的個性....
也都覺得我很不容易....
我想人總是會有情緒的....
也絕對需要找一個管道來宣洩....
選擇盡量不回嘴的原因還是因為老闆年紀大了....
生理上總有一些慢性疾病....
怕過度刺激他之後....
可能會造成一些無法彌補的遺憾....
反正我自有我一套的面對與轉化的生活原則....
像海上的景緻與家鄉的情懷....
不然就想著老闆過去一些曾有的....
但微乎其微對自己有過的關心....
我想老闆眼下的個性大概有底定不太容易改變了....
在不得不與其一起工作之下....
唯一讓自己輕鬆的方式就是轉換自己的心境....
這樣的原則....
自然也成為我的生活哲學....
我想人生旅程中不可能擁有順遂....
就像在海上作業時的海相一樣....
可能會遭遇無浪.小浪.中浪.大浪.巨浪.海嘯等現象....
每種情況都有應對的方式....


風平浪靜時
順遂的生活好像平靜的海面
也許趨於安逸
但卻少了欣賞價值
在無傷大雅的情況偶爾撞擊一下
讓海面上激起小小浪花
在日月光線的投射之下
微微的漣漪充滿渲染與律動的美
是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圖畫

我給它的注解就是
平凡生活是福氣
缺乏漣漪總無趣
勇於嘗試去冒險
順遂人生添彩意

小浪時
生活不一定都是如意的
在這人生旅程上難免會有跌撞的時候
這些跌撞是一種點綴與催化
可以增加生活精采度
就如小浪一樣
船行其上也許會有些搖晃
但這些就像討海人的基礎訓練一樣
為自己的未來厚實抗壓的本錢

註解
人生旅程路漫長
難免跌撞不言傷
磨練考驗歡喜受
厚實基礎氣昂揚

中浪時
海浪同水流有順流逆流
在中浪時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順流與逆流的差異
因為船航行的速率是有差異的
順流時加上海浪的推進
一樣的引擎轉速卻可以達到較高的時速
逆流時必須扣除海浪的拉力
一樣的引擎轉速卻只能跑到較低的時速
以相同的目的地做簡單區分
順流是事半功倍
逆流是事倍功半
這就好比生活的人際關係
每個人的性格都不盡相同
面對一個人可能是你達成目標的貴人
自然要清楚他的性格
順其意自然有可能得到他的助力
逆其意自然他就可能是個額外的阻力
所以面對不同人的進對應退就很重要

註解
一樣米養百樣人
借力使力助己身
進對應退話斟酌
人脈存摺資產增

大浪時
在海上如果遇到大風大浪時
通常會把船開往離岸邊較近的海域
因為這種地方通常風浪就會小一點
岸邊對討海人來說就是安心之處
既然是所謂的安"心"之所
心就是一種原點與初衷
越接近岸邊就越接近心
在人生旅程上面對到大挫折時
有時候百思不得其解之下
重新回到原點去尋找初衷
也許就可能得到新的啟發
挫折就可以迎刃而解

註解
問題百思不得解
怨天尤人非正軌
冷靜思考捫心問
探索初衷百轉迴

巨浪或長浪時
很多意外可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也就是所謂的三分天注定
這些命運的因果
造成有人可能因此一無所有
這種一蹶不振就可能會禁錮自己的心房
害變成人見人怕鬼見鬼避的鬼見愁人生的際遇有所不同
怕與人來往
這樣的挫敗就像在海上遇到的巨浪
與颱風時岸邊的長浪一樣
在海上遇到巨浪第一時間就是往港口狂駛
因為港口是最安全的家
而岸邊的長浪因為有削波塊減緩衝擊
使這所謂的驚濤駭浪變成另一種壯觀的畫面
面臨這種重大失敗時
唯一不會放棄自己的只有家人
再怎麼失意家門始終為你而開
因為家總是為成就家人的美好而存在

註解
命運因果三分天
注定坎坷路多難
無論過程怎辛苦
家門始終為君畔

海嘯
最可怕的浪莫過於海嘯
常在無預警之下就舖天蓋地的席捲而來
這種命懸一線而千鈞一髮的激烈巨變
總使生命受到極大威脅卻無力抵抗
唯有拼命往更高的地方逃才有機會存活
就像再怎樣不幸的慘絕淒絕坎坷人生
即使一無所有連家園都沒了
只要自己堅強活下去就永遠有機會否極泰來
讓曾經失去的東西再重新尋回

註解
山河家園一夕破
悲絕哀絕甚莫過
苟延殘喘保命在
人生隨時寫新猷

歲月如海
人生如浪
妳我是駕馭生命之船的舵手
當生命之船航行在歲月之海時
高低起伏的人生之浪
隨時都在考驗舵手的抉擇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