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的藍海....

2010112810:00

昨天早上櫻花蝦產銷班開會....
在此之前就有聽說是縣政府要召開的....
本以為是要談外勞健保的事情....
結果是要上農漁產銷的課程....
特地請來了屏科大的教授主講....
本來是有些興趣....
但是我個人覺得這個教授大概上課也不怎麼受歡迎....
講課過程太單調呆版....
而且感覺起來就跟與會的人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
太過學術的闡述讓多數是草根性較重的一些船長....
聽起來就呵欠連連....
不然以這個課程的主題....
絕對可以吸引我的注意....
上課過程我也並沒有太專心....
只是偶然的聆聽倒是讓我覺得有點驕傲....
因為講的東西都是我在早前就思考過的問題....
東港的漁業靠著櫻花蝦與黑鮪魚撐起一片天....
但是近年來不僅黑鮪產量銳減....
連其他大型魚類的海路也不是很理想....
加上一些生活用品的物價指數又逐年偏高....
對東港的遠洋漁業來說是很大的負擔....
近海漁業算是幸運的....
因為櫻花蝦有產銷班的保護規劃....
產量來算穩定....
但遠憂在於近幾年全球天氣越來越極端....
影響著一些海洋資源加速枯竭....
所以傳統漁業亦將接受嚴峻的挑戰....
因此於農漁產品走向精緻化與控制成本及多元發展是必然的....
這是昨天課程的主軸之一....
東港所擁有的優勢在於大鵬灣風景區逐漸開發完成....
自然有其觀光旅遊的潛力....
而且我們這邊有海洋資源與特殊的宗教文化及飲食....
一切都很具備一個朝觀光走向發展的條件....
在傳統漁業面對不同的挑戰之際....
東港朝著觀光漁業發展的空間也逐漸加大....
讓遊客親身體會維繫東港多數人生計的漁業是如何的感受....
要發展觀光漁業最重要的是還有"住"的條件....
東港沒有太多的旅館可以供遊客停留....
所以課程中有提到民宿的概念....
這一點是我目前心中最渴望的夢想....
目前民宿的發展潛力已經有很多人開始注意到了....
因此靠近大鵬灣的一些地區陸陸續續都有人在大興土木....
我猜想有八成以上是相中民宿這塊餅吧....
昨天的課程講的方向幾乎都跟我想的東西不謀而合....
東港的漁船大大小小上千艘....
就以上百艘的近海漁業漁船來說....
產銷班有什麼方向都需要這些船長們的共識....
但共識是目前最難掌握的東西....
因為每個人想的看到的東西都不盡相同....
所以政策推行起來有一定的困難度....
眼前就只能寄望在我這個年紀的新一代船長們....
能否想的更遙遠一點....
為東港的漁業再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傳統與觀光並行的狀態才是東港漁業長遠發展的歸依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