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

2011011710:00
剛剛去開完櫻花蝦產銷班的班員大會回來....
當然每次產銷班要召開這種班員大會....
就是有一些事情需要討論....
而今天討論的問題各方面都有....
有關於班員福利的像尾牙補助金....
如果在櫻花蝦捕撈期時....
家裡有直系親屬的喪喜事....
可以不用出港就能直接接受友船多出來的漁獲餽贈....
喜事一天....
喪事可以到兩週....
我想這一點就充滿著漁村的人情味....
因為鄉下地區對於這喪事是極為重視的....
畢竟那是陪著往生者走的最後一程....
而且也不至於浪費過多的資源....
重點是也可以貼補一下辦後事的支出....
再來就是重罰私底下販售多出來櫻花蝦的漁船....
也許有人會覺得蝦子是自己抓的....
為什麼多出來的不能私底下販賣....
我想這就是產銷班成立的目的....
就是要維持市場價格與保育....
而且組織有組織的規章....
照著規定走絕對不會有人異議....
峻法就是要針對那些少數偷跑的頑劣份子....
再來就是提到前高雄縣政府對於非該縣籍的漁船....
也下達一些相關作業法令....
限制設籍他縣的漁船禁止在高雄縣12海浬內的海域作業....
我想這樣的規定基本上是扼殺不管是哪個縣市漁民的生存空間....
因為也有很多高雄籍的漁船在我們屏東縣的海域作業....
這樣互相針對來針對去的....
其實損失最大的還是漁民....
老實說....
東港的漁民算是台灣的漁港裡面收入還不差的....
那是因為東港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
然而多數的漁民還是很辛苦在為生活努力著....
因為高屏海域的中線可能不經意就越過....
如果因為這道命令而使漁民不僅賺不到錢....
而且還要被罰款....
這又該叫辛苦頂著風吹日曬在工作的漁民情何以堪....
希望漁會和縣政府可以早日跟高雄市政府協調好....
讓兩地的漁民可以互蒙其利....
畢竟在台灣的地域裡面....
高高屏本來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很多公共設施都是依三地的區域做一個共同規劃....
如果不是中央政府的規劃....
其實我還蠻贊成高高屏合併成一個市呀....
這是剛剛大致的會議內容....
其實都是為了漁民的福利而設想....
不管是市場價格的嚴格控管....
與櫻花蝦漁獲的保育....
或是紅白事的體諒....
乃至範圍擴大到海上作業的方便性....
我想這就是大家因為共識所成立的控管組織....
服務組織成員的功能....
東港三寶之一的櫻花蝦....
也因為這產銷班的管理而根深蒂固....
即便在對角的東北地區-宜蘭港口中也有櫻花蝦的捕撈....
但始終難以撼動東港櫻花蝦的金字招牌....
我想....
這也是東港漁民的一種敬天謝天的思源性格....
才能讓這屬於東港漁民冬天的紅金更加閃爍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