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消失的年代....

2010111410:00
百萬小學堂是個極富教育意義的優質節目....
裡面都是從許許多多不同科目的教材擷取出來....
涵蓋範圍之廣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像我這個七年級頭的人....
有時候收看這個節目也不禁要問這樣的課程....
真的是小學該學的嗎....
像英文及數學方程式這些在我那時候都是屬於國中的課程....
為什麼這個時代已經提前到小學的課程....
更有甚者....
英文這個課程在眼下的幼稚園裡面已經開始接觸了....
看到鄰居四.五歲的小孩的幼稚園教材....
雖然只是簡單的英文單字....
但對年紀不過四.五歲的小孩來說....
可能有些連生活中慣用的語言都還說的不清不楚....
就去讓他們去學他國的語言....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國際觀嗎....
看到節目也問到一些理化方面的問題....
那也是國中的課程....
而一些詩詞的背誦與賞析也不該是屬於小學時代該有的課業....
因為一些用字遣詞之深....
真的不太符合年紀不會大於12歲的小朋友....
在他們這個年紀....
就我以我那時代的思維....
應該是要擁有快樂的童年....
玩彈珠.拍橡皮筋.打陀螺.焢土窯.抓瓢蟲與金龜子.撲蚱蜢.追蜻蜓....
這些是很簡單的童玩與很貼近大自然的活動....
但我想現在在國小校園裡面已經也很少見了吧....
因為時間除了被課業分配掉之外....
剩下的時間也多數被學習才藝與補習給花掉了....
我那時候唸小學的書包是把作業帶回家而已....
現在的小學生書包竟然要使用推式小行李箱....
在學校附近看到這些畫面....
心中其實蠻五味雜陳的....
現在小孩的童年被掩沒在課業當中....
誇張到考試考98分還怕被家長修理....
實在很難想像....
以上的內容....
很多身為家長的圖友可能會認為我這個年紀已經屬於LKK的階段....
不懂國民教育的意義....
也許時代對於教育的潮流與思維不同了....
但我覺得小孩子的潛力與創造力是無限的....
讓他們順其自然的發展....
也許會比強迫他們順著大人的安排走比較好....
因為每個小孩子的資質與個性不同....
大人想的不見得就是小孩子要的或感興趣的....
東西方的教育方式不同....
西方國家的父母感覺比較會讓自己小孩自己選擇感興趣的東西....
這樣的觀念比較像是給小孩真正獨立的個體....
而東方國家的父母多數就比較威嚴式要小孩子按照自己的安排走....
很多事實證明其實父母給小孩子走的路....
很多都是父母親年輕時的遺憾或不完美....
這比較會把小孩子當成是自己的附屬品....
自然小孩子就容易處處依賴....
遇到困難無法解決就容易灰心喪志....
變成極度消極的人格特質....
這當然不是國家發展的正面方面嚕....
以上是屬於我個人的淺見....
如果有何關於教育的不同想法....
也請有小孩的家長圖友無需在這打筆仗....
因為這純粹是我個人看完百萬小學堂的想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