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魔幻交響詩....

2011112722:26
繼上週六的夜晚跟阿姨去嘉義市聽陳明章老師的簽唱會之後....
昨天的週六夜....
迎接我的依然是音樂會....
而這次是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與高雄市立交響樂團一起合作演出的霹靂魔幻交響詩....
表演的主軸自然是過去一年多來....
一些在霹靂布袋戲劇集的經典配樂....
相信如果有機會看到我日記的朋友們....
對於我日記上的背景音樂應該多少會感到陌生....
因為這些音樂大概都不是一般朋友熟悉的流行音樂或輕音樂....
它沒有歌詞自然就不是流行音樂....
它的編曲比較多元特別也不是一般輕音樂會有的編曲....
但某些族群的圖友就一定會知道這些音樂....
因為它們都霹靂布袋戲的劇集配樂....
在我接觸到霹靂布袋戲的音樂之後....
我開始覺得霹靂這個傳統文化的觸角很多元....
有了角色或場景的專屬配樂之後....
原本單純的劇情對白不再僅有文字如此呆板....
也不得不佩服的是這些配樂的原創者功力與編曲的功力....
霹靂戲偶中的造型其實有時候也是充滿異國風....
而配樂的編曲自然也是融入東西方的樂器....
在我所接觸到的各種領域的音樂類別....
我真的覺得霹靂布袋戲的配樂不僅獨樹一格....
更是很多音樂凌駕不了的....
涵蓋範圍包括交響樂.古典風.搖滾風.水晶音樂風.電子風.迷幻風.電玩風.流行風等等....
不僅編曲樂器多元....
樂器與樂器間的衝突也是當中挺特別的一部分....
專輯CD上聽到的就已經感覺很有氣勢....
當然如果聆聽交響樂團的現場演奏那肯定更加磅礡....
霹靂多媒體公司自去年開始舉辦第一屆的霹靂交響樂後....
即獲得廣大戲迷的迴響....
因此今年便再接再厲的繼續舉辦第二屆....
地點一樣都是選在高雄市衛武營藝術中心裡面舉辦....
剛好今年我有時間可以畢躬其會....
而抵達現場時已經演出了一個小時左右....
找停車位就耗去一些時間....
因為現場人潮實在是太踴躍了....
在衛武營園區週邊繞了好幾圈才幸運地找到一個離入口不遠的停車位....
但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裡面....
還是很興奮地參與....
現場演奏的感覺真的超級震撼....
加上舞台上有COSPLAY與布袋戲操偶師的即時演出....
就像在欣賞現場的布袋戲劇集一樣....
無論是單純演奏的....
還是有搭配一些布袋戲歌曲演唱的....
幾乎都可以令人起著滿滿的雞皮疙瘩....
那聽覺的刺激真的無法言喻....
雖然在我到場之後大概只聽到一個多小時的曲目....
對我來說卻已經是值得了....
演出將要終了時....
其實現場的雨勢已經逐漸加大....
但就是沒看到有人立刻離席的....
可見得這一場的音樂饗宴是多麼具有吸引力呀....
當然整個演出結束之後....
我自然也是很滿足的離開現場嚕....
如果明年有持續在舉辦這霹靂的交響音樂會....
我期許我可以從頭參與到底唷....
在我的想法中霹靂最具代表性的配樂....
就是我在"日出大武"這篇日記上的背景音樂-日出峨眉....
而在"秋念起"這篇日記上我所用的背景音樂是我最喜歡的霹靂抒情音樂-漣姿荷映....
部落格的文章搭配背景音樂....
大概是有在玩部落格的朋友最基本的要求....
由於日記的主題與內容不可能一致....
要挑選適合日記主題的背景音樂用流行歌曲是不太適合....
如果要用演奏輕音樂雖然適合....
只是在我個人的熟悉度上....
相較於霹靂布袋戲的配樂....
輕音樂的樂曲我並不是那麼熟悉嚕....
就因為我對霹靂布袋戲的熟悉度高....
而且其曲風也很多元....
要從中挑選一首我認為適合該日記主題的音樂來呈現....
是比較容易的嚕....
在聽慣了流行歌曲與演奏輕音樂的曲風後....
何妨請圖友們試著欣賞不同於上述兩種的音樂文化呀....


  •   BonjourTaipei 於 2011-11-28 23:04 4F
  • 你的傷好些了沒?

    ^^
  • 版主於 2011-11-28 23:40 回覆
    呵呵....
    多謝老大的關心....
    我的手傷已經復原七八成了....
    只要再加強一些握力....
    相信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的情況嚕....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City.cafe 於 2011-11-28 13:55 2F
  • 這些音樂常常在布袋戲裡,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
  • 版主於 2011-11-28 21:59 回覆
    呵呵....
    沒錯沒錯....
    布袋戲充滿視覺與聽覺的震撼....
    角色配樂就是令人驚豔的聽覺效果嚕....
  •   goose 於 2011-11-28 00:36 1F
  • 揚琴樂聲幽揚 ~有日本歌舞的味道...^^
  • 版主於 2011-11-28 22:00 回覆
    呵呵....
    開始的前奏是作者以十面埋伏的構思所編排的....
    不過那不是揚琴聲....
    而是琵琶演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