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三吋日光....

2011082410:00

時序即將進入九月....
而整個八月按照節氣上來說....
共有月初的立秋與昨天的處暑....
處暑的"處:是指"終止"....
處暑的意義是"夏天暑熱正式終止"....
所以有俗語說"爭秋奪暑"....
就是是立秋和處暑之間的時間....
雖然秋季在意義上已經來臨....
但夏天的暑氣卻仍然未減....
而近幾年的氣候也的確在八月底是不太可能感受到秋天的氣息....
像三年前的八月基隆還是名符其實的雨都....
整個八月的平均降雨量有達到211公厘....
但今年卻要開始限水....
降雨量僅僅15公厘....
只有過去的14分之1而已....
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來自於今年還沒有發過陸上颱風警報吧....
而目前台灣旁邊就有一個輕颱與熱帶低壓環伺....
也就是可能形成所謂的秋颱....
我想對於一些預備要限水的地區....
可能會是一個有機會不需要限水的利多....
但秋颱往往最難預測....
還是不可不謹慎的盯梢呀....
雖然目前各地都還是處於高溫炎熱的氣候....
不過午後有時候因為一些對流雲系旺盛的關係....
總會出現一陣突如其來的大雨....
而在大雨過後....
感覺似乎已經不像七月那般悶熱....
反倒是有著些許的涼意....
似乎夾雜著一點點秋天的味道....
秋天這個季節的來臨....
我想對很多人都是一種期待....
而在午後陣雨過後的那一絲絲涼意....
我心中馬上浮現的就是一段"深秋山頂風微涼"的歌詞....
這一段歌詞是梁靜茹"三吋日光"的第一句歌詞....
利用這個機會來分享這首近期我難得會注意的華語歌....
雖然這首歌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了....
但好歌就值得細細品味....
一聽再聽嚕....

三吋日光 作曲:方文良 作詞:方文良/陳沒 

深秋山頂風微涼 戀人並肩傻傻看夕陽
仰望你為我敞開的天窗
一段日光落在手心 三吋長
你說秋天掌上的日光 一吋能許一個願望

希望我愛的人健康 個性很善良
大大手掌能包容我小小的倔強
你的浪漫只有我懂欣賞
能讓眼淚長出翅膀飛離我臉龐

還想每天用咖啡香不讓你賴床
週末傍晚踩著單車逛黃昏市場
我的浪漫只有你懂欣賞
就讓每個颱風晚上不恐慌緊張

第三個願望還不想講
你自己想一想 問微笑的月光

你說秋天掌上的日光 一吋能許一個願望
希望我愛的人健康 個性很善良
大大手掌能包容我小小的倔強
你的浪漫只有我懂欣賞
能讓眼淚長出翅膀飛離我臉龐

還想每天用咖啡香不讓你賴床
週末傍晚踩著單車逛黃昏市場
我的浪漫只有你懂欣賞
就讓每個颱風晚上不恐慌緊張

一人一支閃閃仙女棒 好像我們指尖有星光
很燙可是很燦爛很漂亮
一點點光捧在手上像太陽
等到世界末日你再講 那個願望一起握緊不放

梁靜茹的歌聲一直給人很溫暖的感覺....
特別是在演繹這種抒情歌曲的功力更是廣受大家肯定....
而這首歌的作曲作詞者是方文良....
雖然跟方文山是差一個字....
不過兩個應該沒有任何關係....
而且擅長的領域也不同....
方文良的代表作品之ㄧ....
就是大家耳熟能詳....
由許志安主唱的"上弦月"....
兩首歌的意境其實還挺類似的....
只是一個在遠方異地的想像與想念....
一個是生活中簡單卻很美好的浪漫....
秋天的山頂上真的可以體會很多美景....
清晨的朝霧氤氳....
午後的夕陽渲染....
晚上的漫天星光....
無一不是可以製造浪漫的畫面....
秋天的確就是有這種魅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