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2011081010:00

台灣之光這個名詞的緣起....
我想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
絕大都是王建民2007年與2008年在洋基隊時....
連兩季奪下19勝的精采表現....
而王建民在2009年6月一場跨聯盟比賽跑壘受傷之後....
開始他這兩年受傷復建的噩夢與低潮....
台灣之光這個名詞的光環....
正式普遍用在台灣人參與各種國際賽事的優秀表現....
有學術方面的競賽....
包括最近又拿到超級優秀國際成績的物理或數學競賽....
還有一些大型的國際發明展....
有餐飲競技的....
像是國際麵包烘焙賽事與花式調酒的國際比賽....
當然還有最受到大家矚目的國際運動比賽....
這陣子颳起的就是高爾夫球的妮妮旋風....
前幾年還包括花式撞球與保齡球的國際比賽....
由台灣籍選手所組成的不管是團體或是個人....
都曾經拿過好成績....
也都有被冠上台灣之光而引領風騷一時....
我想台灣人的IQ在國際間其實也都不曾讓人輕忽過....
因為很多領域的突破與發展....
台灣人都可以靠著自己研究觀察與摸索....
開創出國際間首屈一指的專業知識或技能....
這也是國際間有目共睹的肯定....
這些都可以稱得上是台灣之光....
也是身為台灣人的我感到驕傲的一面....
今天中午過後....
台灣各大媒體的頭條....
我想應該都是台灣之光王建民在歷經兩年多的受傷復健過程....
在兩週前重新踏上大聯盟投手丘之後....
睽違773天的MLB首勝終於到手....
王建民傷後復出對台灣的不管是球迷或非球迷都好....
總是一個可以暫時拋開恩怨情仇的共識....
不管是幾點的比賽....
總是會有為數不少人守在電視機前面看轉播為他加油....
即便在海上工作的我....
還是會忙裡偷閒的稍微收看一下電視轉播....
讓很久沒有隨棒球比賽波動的心情刺激一下....
第二個網的工作忙完之餘....
再打開電視收看已經到七局下....
王建民早就被換下場....
不過看到比數來到3比0領先....
我心中還是很雀躍....
因為知道王建民可以有極大機會拿下回大聯盟的首勝....
果不其然中午的新聞就開始報導....
讓我看著看著....
心中也不禁有點動容....
畢竟職棒選手的舞台就是球場....
受到嚴重的運動傷害往往就可能斷送職棒球員的生涯....
這種時刻人助勝過天助....
需要的是有充裕的後盾....
並且在沒有太大壓力下開始嚴謹且疲累的復健過程....
當然王建民的意志力....
配合著華盛頓國民隊的球團高層力挺....
才能讓王建民在經過兩年多之後重新回到球場....
並且逐漸有機會找回過去的身手....
我想台灣球迷看到國民隊的用心....
想必會主動讓國民隊開拓海外的市場....
這種千里馬與伯樂的相逢....
真的值得肯定....
一定要好好支持華盛頓國民隊呀....
對於從小就投入棒球的球員來說....
他們從小到大的生活可能被棒球佔去了很大的一部分....
也常造成這些球員沒時間去學習棒球之外的技能....
這也是許多球員會擔心的問題....
當然棒球員只要是頂級的身手....
收入絕對是很吸引人的....
可以看看美國職棒或日本職棒....
甚至是台灣職棒的明星球員....
身價其實都很驚人....
而他們最怕遇到的問題就是受傷....
特別是很嚴重需要動到特殊部位大手術的傷....
很多人明星級身手的球員可能會因此從天堂掉入地獄....
最壞的結果就是斷送球員生涯....
而一旦斷送球員生涯....
可能就是對球員謀生造成一個極嚴苛的考驗....
雖然路是人走出來的....
不過曾經享受過棒球帶來頂級生活的球員....
又怎麼會輕易放棄棒球....
於是....
棒球場上一些動人的療傷復健過程就可能於焉產生....
激勵人心的不是錢....
而是為自己喜愛的東西投入的那種熱忱....
不言苦不說痛....
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夠重新站到球場表演....
王建民是如此....
郭泓志更是如此....
美日中的職棒圈裡面....
當然更不乏比他們兩個台灣之光更壯烈的東山再起故事....
我想這也是欣賞棒球時....
可以體會到的另外一種極為正面的教育意義....
衍伸到生活當中....
只要那是自己堅持與熱愛的領域....
我想很多事情遇到挫折都不該輕易就放棄....
相信這樣的體認與心態....
才是造就未來更多台灣之光出現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