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颱繞台的印記-10年前畢旅宜花東美景初體驗....

2010083110:00
今天所有的新聞都圍繞在三個颱風環伺台灣....
這樣的天氣現象的確很難見....
而這也是過去有三颱同時出現在台灣週遭的紀錄中....
三個颱風離台灣最接近的氣象紀錄....
在這樣難得的天氣奇觀中....
自然媒體也會把過去兩次的三颱繞台的時間給點出來....
分別是2000年9月及2006年的9月....
當我今晨看到原本就台灣北部的低氣壓已增強為輕度颱風(第8號颱風-南修)之後....
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是台灣氣象史上第一次的三颱圍台時間....
也就是2000年的9月....
為什麼呢....
因為那個時間點上我正好是適逢專科時6天5夜的畢業旅行....
那次的畢業旅行前三天的行程剛好在花東....
那時候三個颱風全部都產生在台灣東方海面上....
不像這次三個颱風分別在台灣本島上空及台灣東方海面和台灣西南海面的分布.....
我記得那次畢旅第一天就到綠島....
當時太平洋海面上已經有颱風形成....
所以那次坐船到綠島的時候風浪其實不小....
我是那種不會暈車.暈船.暈機.暈火車的體質....
差點就因為那次的颱風讓我不暈船的海王子美名付之一颱....
本來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到了的行程卻因而延遲了一個多小時....
就是多了這一個多小時在海上漂浮....
讓我好幾個同學在還沒抵達綠島陸地時....
已經抓兔子抓到滿天金星啦....
所幸第一天和第二天早上的行程因為那時候颱風還未太接近台灣....
因而沒有白走一趟綠島....
在火燒島上....
迎著月光泡溫泉的畫面現在還是歷歷在目呀....
第二天中午回到台灣本島之後....
下半天的行程就是在台東一些景點停留....
晚上便下榻在台東市的飯店中....
第三天一早便直奔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的所在地-花蓮瑞穗....
也就是秀姑巒溪泛舟的起點....
第三天的重點行程就是泛舟....
當然這對我們班上多數人都是一種初體驗....
從瑞穗一直划到花蓮豐濱的長虹橋....
過程歷經六個多小時....
而抵達終點時....
每一個人的衣服都是溼的....
盥洗完後又直接驅車到宜蘭....
在經過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
坐在車上望向太平洋俯瞰陡直的峭壁時....
其實心中感覺算是很忐忑的啦....
不過那段往宜蘭的路車上多數人都已經因為泛舟累垮而呼呼大睡啦....
根本很少人會去留意這難得的景緻呀....
第三天晚上夜宿宜蘭冬山鄉的香格里拉大飯店....
可惜那時候也還不知道羅東夜市的繽紛....
因此錯過了羅東夜市初體驗的機會....
第四天重點在冬山河親水公園....
因為畢旅時間已經離童玩節活動結束有一段距離了....
只能藉此欣賞由羅東地區的留日學習建築的子弟....
以宜蘭縣在地精神良身打造的冬山河親水公園之美嚕....
離開花東地區之後....
三颱圍台的影響才開始在花東地區發酵....
也因此沒有影響太多到接下來三天的宜蘭台北的行程囉....
在台北的時候最主要是體驗捷運的方便性....
這自然也是我對台北捷運的第一次接觸嚕....
以及到當時號稱台灣最高的建築-50樓的新光大樓去感受一下....
因為那時間點距經已10年了....
只能大致地回想一下....
也是對這兩天罕見三颱圍台的印記....
這個回憶是很美好的....
但是颱風侵台是把雙面刃....
雖然可以紓解旱象....
一方面卻又擔心颱風造成民生的傷害....
總之....
希望這次颱風可以點到為止....
下些雨解解旱象就好呀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