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棚下....

2010120610:00
今天是東隆宮溫府千歲的聖誕千秋日....
照慣例的....
廟前一定會有許多信徒酬謝神恩的表示....
無論是歌仔戲.布袋戲.大螢幕電影....
都是一些廟宇的神明生日時....
缺少不了的表演....
像東隆宮在每年溫府千歲生日時....
信眾所捐獻的酬神歌仔戲最起碼都會請明華園一日兩場....
持續演出一個月以上....
去年更創下紀錄的演出40幾天....
當然啦....
地方信仰中心的主要神明生日....
總是廟方的大事....
從早到晚來給神明祝壽的各方友好的宮廟常是絡繹不絕....
再配合到各界信徒親自到廟中參拜的人潮....
以及場邊欣賞酬神演出的民眾....
把整個廟宇的周圍給擠滿....
彷彿就像一場大型的園遊會嘉年華一般....
在這樣一個人滿為患的場合之下....
哪裡有人潮就往哪去拼經濟的攤販們....
自然不會輕易放過這樣的機會大賺一筆....
剛剛特地去王爺廟那邊繞了一圈....
有意料之中的人潮在廟邊欣賞不同類型的酬神表演....
合計共有一團明華園歌仔戲.兩團布袋戲.五個大螢幕電影在廟前呈現....
其中最引我注目的....
並不是人潮而是週遭的攤販....
近幾年來....
夜市文化成為足以代表台灣的另外一個意象....
廟會中的攤販多數也離不開夜市文化中的相關小吃....
像烤魷魚.烤香腸.臭豆腐之類就不再贅述....
而早期像這種神明誕辰的日子中....
陪伴在酬神表演的戲棚下攤販....
都是一些傳統的民俗技藝如畫糖.椪糖.龍鬚糖.糖蔥.石頭餅.捏麵人.叭噗等等....
這些都是我小時候對廟會戲棚下的印象....
而上述所說的這些傳統民俗技藝如今也還可以在廟會場合見到....
要懷念也不是太難的事情....
但從我再大一點開始有涉獵一些廟會場合時....
有一種古早的味道卻再也沒有發現過....
那是一種烤乾的小卷片....
這種烤乾小卷片跟一些夜市中也有在賣的烤小卷片不一樣....
它是分成一小塊一小塊的....
然候賣家準備一種特製醬料和一個小火爐讓你自己去刷來烤....
當醬料與小卷片跟炭火融合在一起之後....
所散發出來的味道至今還是能讓我食指大動....
可惜到目前為止....
我還是沒辦法有機會再回味嚕....
也許這就是戲棚下的人生吧....
可能因為一場酬神戲碼而相遇....
但戲幕拉下那一刻....
曲終人散....
從此可能天涯相隔....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有機會....
再一嚐我那兒時所懷念的味道....
或許我該想想台灣的一句經典俗諺....
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