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稱謂背後....

2011012610:00
下午時....
因為老闆的表弟今天的櫻花蝦產量箱數不足....
他的老婆就跑到我們這邊來詢問看看有沒有多出來的蝦子可以給他們....
而這個表叔與其老婆剛好跟老闆與老闆娘各有親戚關係....
因此每次遇到這個長輩時....
有時候還真不知道該稱之為嬸嬸或是阿姨....
不過就她自己的說法....
她還是比較傾向我喊她阿姨....
就血緣關係來比較....
這個阿姨的關係跟老闆娘比較近....
因為她是老闆娘親阿姨的女兒....
也就是老闆娘的表妹....
而他老公是老闆媽媽(也就是我阿嬤)表妹的兒子....
就親等來說....
我也覺得喊該長輩阿姨比較適合....
華人的稱謂就是那麼麻煩....
總是要細分再細分....
長輩就是要細分成....
哪邊是姑姑..哪邊是阿姨....
哪邊是叔叔..哪邊是舅舅....
而平輩也不遑多讓要區分為....
哪邊是堂的..哪邊是表的....
這一點是比不是國外那麼瀟灑的....
除了自己的直系血親之外....
只要是男長輩....
一律就叫Uncle....
而女的方面就是直接以Aunt來涵蓋所有女長輩....
這樣簡單俐落的稱謂....
也可以區分東西方國家對輩分的重視與否....
東方國家古來就是禮儀之邦自居....
所以對禮節方面的教育很重視....
西方國家的教育方法....
採取比較以培養個人獨立為主....
在這樣的教育之下....
就產生家族之間關係的親疏....
我想圖友們應該都有跟父系或母系那邊的平輩來往....
這大概是一個人除了自己家庭之外....
最先接觸的群眾....
也可以說是家裡有什麼需要幫忙時....
最先會想到的援手....
而且有國外的研究指出....
通常都是先想到母系那邊的家族會比父系來的多....
簡單來說就是跟母系那邊比較親....
我不知道各位圖友的狀況是怎樣....
但就我本身還有我身邊多數的朋友來說....
這個研究的結果是成立的....
因為我家裡有什麼需要忙碌的....
通常都是找我媽的姐妹們支援....
就堂兄弟姐妹與表兄弟姐妹來看....
我的確跟母系這邊的表兄弟姐妹們來往較密切....
也很喜歡不定時的這種母系家族聚會....
即便想到要去哪玩....
也會想說要找母系這邊的平輩一起同樂....
而我在這邊日記開頭所提到的那位既是阿姨也是嬸嬸的長輩....
心中大概也比較傾向這一個研究的結果....
所以她也比較希望我喊她阿姨....
因為我媽也就是老闆娘跟她就是屬於母系方面的平輩....
對於這個現象....
其實我也曾經想去探討一下....
再一次機會中也跟三姨丈聊到這個現象....
結果三姨丈分析的原因我還蠻贊同的....
那就又要扯到台灣父系為主的傳統觀念....
因為當父系這邊的兄弟各自成家立業之後....
就是屬於各自發展奮鬥....
每個叔叔伯伯肩上也都要扛著家庭生計的重擔....
根本也比較沒有心力再去照料自己的兄弟....
也因此日子久來就各自為政....
相對的和這些伯叔的子女們(也就是堂兄弟姐妹)的互動自然也就比較疏遠....
同樣的現象移到父系這邊的姐妹也是一樣的理論....
但是回到母系來看....
可能也因為女性在台灣傳統上較沒有養家的包袱....
所以母系的姐妹們互相往來的機會相對頻繁許多....
很自然的就跟母系那邊的平輩會比較親近....
這個現象的原因....
看來還是跟男人在一般認知上的社會責任息息相關....
但不管是親父系或是親母系的長輩或平輩....
這大概都是多數人在人生中最先會接觸的人脈....
也是遇到困難時最有可能會拉我們一把的貴人....
當然這一條人脈也可能有好有壞....
也或許裡面的一些成員的人格特質....
跟我們的性格就是格格不入....
不管magi不magi....
也至少要維持個點頭之交....
或是在偶爾聚首的機會中就淺談輒止也無妨....
畢竟癟腳馬也會有一步踢....
也許對方這小小的優勢....
正好是我們要處理某件事情的關鍵嚕....
台灣人在傳統的稱謂上也許複雜很多....
然而就是因為這一層的複雜....
讓我們一出生就累積了好幾筆的人脈存摺....
因此平時只要記得定期刷一下這有血緣聯繫的人脈存摺....
相信總會有我們需要從中提領出一些存款的機會....
平日與人為善不與人為惡....
他日遇到生活的瓶頸處....
也許驀然回首細思一番....
一些平時累積的人脈存摺就可能因此救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