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之王....

2011022110:00

從農曆正月初九的天公生到元宵節開始....
這差不多一個星期的時間裡面....
因為有經過農曆正月十三日是文衡聖帝也就是關聖帝君聖誕....
所以東港的幾間廟宇頓時成為明華園歌仔戲的大東家....
同一時間有三團明華園歌仔戲團在東港的廟宇演出....
而基本上因為地緣關係....
很多東港廟宇神明聖誕時的酬神戲....
都是商請明華園演出....
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吸引一些居民觀看....
我想大家都知道廟宇酬神的方式....
除了請歌仔戲劇團演出之外....
還有傳統布袋戲或播放大螢幕電影這個兩個型態....
其中又以播放電影為多數....
因為設備簡單且比較不佔空間....
而且可以播的東西也比較多元....
除了影片之外....
還可播放一些廟宇自身的一些紀錄片段....
而我發現這兩年來播的最多的影片....
已經悄悄的回到歌廳秀的時代....
因為很多都是把過去豬哥亮一些歌廳秀的影片拿出來播放....
在夜市或大賣場中一些專賣影片的攤位中....
也都重新擺上豬哥亮過去風靡一時的歌廳秀訪問影片....
可見得在經過去年金鐘獎的加持之後....
萬秀之王豬哥亮的招牌就像金價一樣持續高檔....
從2009年的八月民視重新開啟豬哥亮13年來的第一個節目之後....
讓豬哥亮宛如浴火重生....
除了訪問的搞笑功力依舊之外....
節目流程的編排也盡量在各個世代中取得平衡....
而且經歷過13年的低潮....
豬哥亮在一些言談之中也變得感性許多....
可以說只要情緒一來....
眼淚就跟著落下....
這是屬於一個人懂得知恩圖報與飲水思源的展現....
他感恩民視總經理與他過去的大債主願意給他一次東山再起的機會....
也明白他在出國深造的13年當中....
對他生活最為照顧的第四任妻子與他的大兒子....
我想他在重出江湖之後....
會迅速的再度竄起....
或許也跟他整個心境的改變有關吧....
在我小時候那個還屬於錄影帶的時代裡....
父母親每次去錄影帶租片時....
一袋十幾支的片子中....
關於豬哥亮的相關節目就佔了五成以上....
要嘛就是歌廳秀....
要嘛就是訪問秀....
要嘛就是他自台灣一些傳奇中所改編的劇場....
像嘉慶君遊台灣與台灣四大奇案之類的....
也就是因為這一系列改編自台灣的鄉野傳奇....
讓我的腦袋中一直都存在著清仁宗嘉慶君曾經來過台灣的印象....
而歷史上的真實撰述對於嘉慶君遊台灣一事其實是沒有記載的....
上述這些豬哥亮早期的錄影帶節目....
也算是陪伴我度過小時候休閒時光的良伴....
他重新在電視圈復出後....
偶然在夜市.賣場.唱片行看到他過去的作品....
說真的....
有時候還真會引起我想購買的衝動與欲望....
特別是台灣民間劇場的部分那感覺會更加強烈....
也真的不得不佩服他給很多鄉下人的魅力呀....
而在他復出後另外一個收穫就是....
我才知道霹靂音樂裡面有一個老師就是他的大兒子....
而這個也算是奇才的音樂人即便後來大家都知道他是誰....
但也都刻意保持低調....
默默的當著豬哥亮的私人司機兼助理....
我對這樣低調性格的人一直都是很欣賞的....
尤其是他也是曾屬於霹靂音樂的創作人....
也發表過一些戲迷中膾炙人口的作品....
在萬秀之王重新復出的過程裡....
一些機緣與巧合或許有些人認為是刻意操作....
但是要能有所掌握也要天時地利人和三者配合....
就我個人觀點來看....
機會來臨時就要好好把握與爭取....
展現當仁不讓的氣勢....
如此一來....
也許那意外的機會就是開創自己生活另一段高峰的起始....
不管復出的過程是有什麼曲折迂迴的劇本在編寫著....
無論豬哥亮過去即便曾因為賭博而身陷泥沼....
只要願意給曾經迷失的人一次機會....
都可能是互蒙其利的一個機緣....
觀眾從豬哥亮身上得到歡笑....
萬秀之王從觀眾身上再度名利雙收....
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我想....
轉換成平民生活也可以如此....
在對方沒有犯下大罪大惡的錯誤前....
不要輕易地就抹殺掉一個人的可能性呀....
畢竟多數人總存在著很多無法斗量的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