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遊記-南橫之旅

2010081310:00

去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
過去彷如世外桃源的南橫公路沿途的村莊也沒能倖免於難....
在八八水災屆滿一週年的時候....
南橫公路中的高中村如今的重建進度竟是令人咋舌的零....
當地的居民現在仍利用流籠來渡河....
有時候想起來還真是挺難過的....
在六年前....
版主剛學會開車後的第一次出遊....
就不知天高地厚的直驅南橫也就是省道台20線....
雖然沒能從南橫西段的起點台南市火車站開始出征....
而是直接從中西段的起點甲仙挑戰....
這對一個剛拿到駕照的新手駕駛而言....
還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膽哩cheeky....
在結束這段瘋狂之旅後....
小弟也把這一段旅程稍稍用文字記錄下來保存....
剛好利用這個令人難過的八八水災滿週年的今天....
透過文字來神遊過去如夢如幻的南橫公路了angry....
這篇文章很長....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請耐心品味便且指教嚕wink....


TPOIC:南橫之旅
DATE:2004年4月30日,FRI
WEATHER:SUNNY
FEELING:興奮.期待.緊張
前幾天和哲嘉敲定ㄌ南橫之旅ㄉ日期後,心情一直處於亢奮狀態,只不過ㄋ
,在沒順利成行之前,心裡還是有點忐忑,因為過去有太多ㄉ經驗證明,計劃總
是趕不上變化,還好在開車上路之後,總算稍稍推翻ㄌ這個定律呀!

首站先到林邊車站接哲嘉上路,我想當哲嘉看到我在車站前要轉彎時,因為
距離沒取好,而和停在站前ㄉ機車有碰撞到,那時候他ㄉ心情肯定涼ㄌ一大截吧
!不過ㄋ,"職業玩"ㄉ精神就在必須先擁有一顆超強ㄉ心臟,我想我ㄉ好兄弟應
該也明白這點,所以也就豁出去ㄌ!把生命交在我雙手緊握ㄉ方向盤上呀!當然
啦,現在還看ㄉ到哲嘉ㄉ蹤影,相信我這一路還是保他周全囉!

哲嘉上ㄌ車,我們便直驅雙園大橋,準備要從大橋終點旁ㄉ路下去,走台21
線咩!這也是我第一次試著從林園段ㄉ台21線起點開始走,也了解ㄌ台21線段上
,通常是以山線居多,因此對這條路ㄉ期待也就更深ㄌ!雖然一開始走錯ㄌ方向
,所向後來即時ㄉ導正,順利ㄉ往甲仙前進呀!因為星期五中午,大家都還在上
班,所以路上並沒有太多車,所以即便對我這個新手來說,在這段路開起車來,
也還遊刃有餘囉!出ㄌ大寮進入大樹,先看到ㄉ象徵性建築物,自然就是連接大
樹跟里港ㄉ里嶺大橋,也就是大家俗稱ㄉ斜張橋。一如大家對斜張橋ㄉ印象,紅
色等腰大三角形ㄉ建築,正雄偉ㄉ矗立在溪上,一等一ㄉ特色建築,當然也殺去
ㄌ哲嘉手中那台優質數位相機ㄉ底片,這是我們此行ㄉ第一拍呀!

過ㄌ斜張橋,下個點就是佛光山,不過ㄋ,我們這些肉食主義者,對阿彌陀
佛ㄉ興趣不深,就算山上ㄉ和尚都是好野人,也不足以誘使我們拿起相機一拍,
很快ㄉ急駛而過,繼續往下走,走到即將進入旗山ㄉ7-11,便來個路邊停車,和
哲嘉兩個人便下車買個東西祭祭五臟廟,他買ㄌ水餃,我則買ㄌ御弁當來扒一扒
,順便買個飲料及口香糖放在車上,路上備服囉!只是沒想到,這個7-11ㄉ東西
,既然是我們星期五下午到星期六中午,吃過最豐盛ㄉ一餐呀!喝足飽飯之後,
繼續上路,此時智富剛好打電話給哲嘉,趁機自然要項還在考試ㄉ他,好好ㄉ刺
激一下囉!穿過旗山鎮內ㄉ田野風光,來到ㄌ省道台21線和台3線ㄉ分界點上,
一邊往杉林鄉,一邊往內門鄉,雖然台3線是貫穿中央山脈南端到北端ㄉ山線,路
上ㄉ景色絕對不會讓人失望;不過ㄋ,目的是在南橫,所以還是得繼續往台21線
前進囉!

進入杉林鄉之後,天氣ㄉ晴朗,就逐漸襯出高雄縣山線部分ㄉ美。抬頭往上
仰,可以看到晴空萬里ㄉ藍天,再往遠處ㄉ山巒望去,玉山ㄉ稜線已經逐漸分明
,蓊鬱蒼翠ㄉ青山隨處可見,田野生活ㄉ恬靜也反映在路上,兩旁是綠油油ㄉ田
野,路上也沒有車水馬龍,在這個地方,我想我們體驗ㄉ第一段靜謐呀!綠色ㄉ
畫面一段一段ㄉ錯身而過,看著指引ㄉ路標上,離甲仙ㄉ距離越來越少,此時緊
張ㄉ心情取代ㄌ剛上路時ㄉ期待與興奮。看到ㄌ象徵甲仙地區ㄉ標誌-芋頭ㄉ石
雕上,寫著歡迎蒞臨甲仙鄉斗大ㄉ字樣,我想我ㄉ考驗也開始ㄌ,旁邊ㄉ哲嘉應
該也多少開始緊張ㄌ吧!先在甲仙市區前ㄉ加油站,把油加滿,接著便深呼吸一
下,準備挑戰省道台20線ㄉ南橫山路囉!

進入山區之後,原本綠色ㄉ田野作陪ㄉ道路兩旁,頓時轉換成山林層層相疊
南橫ㄉ美,已經逐漸ㄉ呈現在眼前。遠處看山叫青山,近處看山卻變成'黃山';
此時山間起伏的美景,當然隨著'身在此山中'而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山林鳥
語相襯,嘿,聽到這種大自然ㄉ旋律,絕對會讓人ㄉ心情好很多呀!對一個在開
山路之前,只在平地開過四次車ㄉ人來說,心驚膽戰絕對是此時此刻最貼切ㄉ形
容詞之一,但在這種悅耳ㄉ大自然天籟之下,絕對也能讓緊張ㄉ心情放鬆不少。
即便手中ㄉ方向盤仍然還是緊握著,但緊張ㄉ情緒也逐漸消去,可以說是大自然
ㄉ力量嗎?我也不否認囉!就這樣在不斷被超車ㄉ情況下,緩緩開過每一個彎道
,進入ㄌ高雄縣桃源鄉。

在和哲嘉討論夜宿ㄉ地點時,本來決定要在雜誌上介紹ㄉ'一蘭景觀民宿'過
夜,但在看ㄌ南橫ㄉ地圖後,發現那家民宿ㄉ點,離關山啞口太遠,在整條長達
200公里以上ㄉ台20線來說,實在太近ㄌ!況且我們通過那間民宿時,時間差不
多三點多,有點早,便決定繼續往下走,在啞口或利稻過夜,便一直往下走,而
在南橫第一個ㄉ停留點就在塔瑪戶瀑布。這個瀑布是南橫公路上眾多ㄉ瀑布內,
最容易找到ㄉ一個瀑布,因為它就在路邊,而且又有路標指引,當然就不能輕易
錯過瀑布ㄉ美景囉!聽下腳步,好好ㄉ去享受一下瀑布ㄉ洗滌。這個瀑布雖然在
路邊,不過感覺起來似乎很輕易就被遊客遺忘,畢竟雖有指標,但卻不是很明顯
,真ㄉ要內行人才能看門道;停好車往羊腸小路走進去,路ㄉ入口離瀑布不遠,
大慨幾十公尺,沿路上也只有一個家庭ㄉ人,在瀑布前抓著小魚,在往瀑布水域
前進,這個瀑布不大,瀑布ㄉ水柱就像銀白色ㄉ長絹徐徐ㄉ由高處滑落,沒有磅
礡ㄉ氣勢,卻有種小橋流水ㄉ溫柔,不過瀑布左右兩旁ㄉ山壁,卻呈現不同ㄉ風
貌;一邊山壁上是由落葉覆蓋,風一拜訪,落葉被捲起,變成一幅落葉飄飄ㄉ畫
面,可以很清楚ㄉ聽到風和葉子ㄉ合聲ㄋ;另一邊ㄉ山壁,因為涵蓋水分,所以
促成ㄌ一些蕨類植物ㄉ生長,青苔盤據ㄉ山壁上,又是另一種畫面。在這裡當然
免不了要拍幾張照片留念,捲起褲管便往瀑布ㄉ落下來ㄉ點走去,找一個最有感
覺ㄉ點拍照,拍完照ㄉ同時,晢嘉忽然ㄉ大聲問,ㄟ,山壁那裡有個很明顯青色
ㄉ東西是什麼?我一時之間沒有會意,因為我還搞不清楚他指ㄉ東西在哪?後來
他疾呼著,是赤尾青竹絲!我這才定睛一看,一條蛇真ㄉ就在山壁上靜止著,晢
嘉便拿著相機拍起來,看到那蛇一動也不動,我們就想說應該還在冬眠吧!結果
隔一大段距離後,我就很白目ㄉ拿起石頭往蛇ㄉ方向砸去,就這樣把牠給吵醒了
!看到牠急速ㄉ游過水而來,我跟哲嘉便趕快落跑,離開瀑布呀!這也算是奇特
ㄉ經驗囉!

準備要再上路時,哲嘉覺得車子ㄉ引擎聲好像有點奇怪,便問我是不是水箱
沒水ㄌ?我搖頭說不知道,因為對車子ㄉ結構真ㄉ很陌生,祇知道怎麼開車而已
呀!晢嘉便打電話去請教他同梯,詢問一些關於水箱ㄉ問題,檢查一下沒事之後
,便繼續上路,繼續前進囉!當然一路上ㄉ車速也是保持在30到40公里之間,因
此自然被頻頻超車。下一個停留站,是在玉山國家公園ㄉ梅山遊客服務中心,哲
嘉本身在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服替代役,所以他對每個國家風景區服務中心
都很感興趣,便建議停下來玉管處ㄉ梅山客服中心走走,我自然也就從善如流囉
!因為中心ㄉ旁邊有個布農族ㄉ文化館,這點很吸引我,當然要下去瞧瞧囉!


下了車,迎接我們ㄉ還是綠色ㄉ植物,這次是梅樹;因為梅花ㄉ季節已過,
可以看到樹蔭下ㄉ泥土上,除ㄌ葉子之外,就是果實囉!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梅子
最原始ㄉ面目!先逛ㄌ玉管處ㄉ生態簡介之後,便往布農族ㄉ文化館前進,繞ㄌ
一圈,拍ㄌ幾張照片,也吸收ㄌ一些布農族ㄉ文化知識,印象最深刻ㄉ,莫過於
就是家裡有人往生時,在家裡過世ㄉ話叫做'善死','善死'ㄉ人就直接葬在家裡
ㄉ客廳中央底下,感覺起來似乎很聳人,不過這就是種族ㄉ文化囉!要離開文化
館時,看到出口處那邊可以蓋戳章,但我們身上卻沒有折頁不能蓋,實在很可惜
,這也是小小ㄉ遺憾咩!出ㄌ布農文化館之後,在梅山遊客服務中心外,也找ㄌ
幾個點拍照,為拜訪過這裡留下見證囉!

離開ㄉ時間已經快五點ㄌ!繼續上路,在中之關ㄉ點停一下,上個化妝室,
因為時間緊迫,也就沒走一下中之關古道呀!緊接著下個停留點,就直接到長春
祠和天池囉!停車之後,第一個迎接我們ㄉ,就是陡峭ㄉ樓梯,哇咧,爬這個樓
梯比跑3000公尺更硬斗,而且距離又長,爬到提著'長春祠'ㄉ石柱時,我和哲嘉
兩個人都拼命ㄉ喘氣,還好在爬ㄉ過程往遠處看,玉山ㄉ山巒層層疊疊ㄉ,雲霧
繚繞山巔,呵,'山在虛無縹緲間',是我ㄉ第一印象!看不到山巒ㄉ主體,只見
其峰被雲霧環抱,此時已經開始起ㄌ點霧,由低處往高處看去,電視上用來詮釋
'海市蜃樓'ㄉ畫面,就這樣真實ㄉ呈現在我們ㄉ眼前呀!矇矓ㄉ美,此時此刻絕
對能深切ㄉ感受到,就這樣又殺死ㄌ一堆底片,眼前ㄉ山嵐,是數大而深具氣勢
ㄉ,數大便是美,是另一種感受。在長春祠ㄉ墓誌銘下,配合著遠方ㄉ美景,拍
下照片,這是一定要ㄉ啦!拍完之後繼續往上爬,突然哲嘉驚奇ㄉ大叫說是'麻
地黃'ㄟ!當然我對植物沒研究,也分辨不出來是什麼植物啦!哲嘉從小在山上
長大,對一些花花草草ㄉ認識當然豐富囉!除ㄌ麻地黃之外,階梯ㄉ兩側還摻雜
ㄌ許多美麗ㄉ花兒,幾乎一些常在花束上看到ㄉ花,在長春祠ㄉ階梯上,幾乎都
看ㄉ到,杜鵑、百合、粉紅玫瑰等等ㄉ花都聚在一起爭艷,迎風搖曳,搔首弄姿
ㄋ!呵呵,看到這樣有氣質ㄉ畫面,我也免不了要裝氣質,扶著粉紅玫瑰,請哲
嘉拍一張假斯文ㄉ氣質照囉!

經過一番流汗,我們終於抵達ㄌ長春祠ㄉ祠堂呀!還是先喘氣喘個不停,稍
作休息一下之後,便走進去祠堂裡,看著公路局及住在南橫ㄉ民眾,為那些因開
拓南橫而殉難ㄉ先烈們,所建造ㄉ感懷祠堂,我和哲嘉ㄉ心中不襟也謙卑起來,
遙想著那些殉職ㄉ先賢們,心中也滿是動容呀!看著供桌上有香,便拿起兩支點
燃,用最感恩ㄉ心,向那些偉大ㄉ殉職人員捻個香,一方面感念,一方面也祈求
祂們能保佑我們這三天ㄉ旅行,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ㄉ!嘿,現在是回想起來
,或許真ㄉ有燒香有保佑,在這三天遇到ㄉ一些狀況都能在最理想ㄉ情況下,順
利ㄉ處理完成,我想真ㄉ是先賢在天之靈有感受到我們ㄉ誠心,而把看似很棘手
ㄉ狀況,由大變小,以致順利解決,對祂們ㄉ庇祐,我真的是充滿感激ㄋ!

離開長春祠之後,繼續往上爬,終於來到ㄌ天池,在繽紛ㄉ綠色花花草草之
中,發現ㄌ一泓池水,裡面有鯉魚悠游著,很寧靜ㄉ襯托在早目之中。雖然沒有
想像中ㄉ畫面那麼很美好,到也頗有一番悠閒ㄉ情趣囉!看著時間已經六點,便
加快腳步ㄉ離開長春祠,再回首,上來之前群山ㄉ氣勢已經被霧氣光彩掩蓋過去
,山間開始起霧ㄌ!這自然又是開車上ㄉ另一個挑戰,所幸經過一段路之後,霧
氣已逐漸散去,才能更加快腳步ㄉ往啞口前進。走到中途時,黃昏ㄉ穹蒼中已出
現ㄉ耀眼ㄉ晚霞,夕陽ㄉ光輝將天際染成火紅ㄉ顏色,紅色ㄉ餘暉,配合著逐漸
黯淡ㄉ天空,又展現ㄌ另一種令人興奮ㄉ景致,那感覺超浪漫,跟在平地上看夕
陽差太多ㄌ!這種畫面之下,我們能輕易放過相機ㄉ底片嗎?當然也是拍下這珍
貴ㄉ風景咩!

接下來就直軀啞口,約莫半個多鍾頭之後,終於看見象徵我們征服南橫公路
高雄縣路段ㄉ標誌-大關山隧道,'歡迎蒞臨台東縣'ㄉ建築告訴我們啞口到ㄌ!不
過還是先在大關山隧道ㄉ入口停一會拍個象徵性ㄉ照片呀!出ㄌ隧道,映入眼前
ㄉ就是傳說中ㄉ向陽大崩壁,這個大崩壁幾乎呈現90度ㄉ垂直角度,好像山被從
中剖成兩半,光滑ㄉ峭壁雖不若花蓮清水斷崖ㄉ驚險,但還是存在著令人震懾ㄉ
氣勢呀!猶記三年前我首次到啞口來ㄉ畫面,感覺起來似乎冷清許多,不過因為
時間點ㄉ不同,所以就不予置評囉!停ㄌ車,先拍個向陽大崩壁之後,哲嘉說要
先吃點東西,因為怕到ㄌ啞口山莊時,那邊沒吃ㄉ可以暖身,因此便向在路邊賣
熱湯ㄉ大哥叫ㄌ兩晚熱湯裹腹,順便哈拉起來,細問之下,大哥是彰化田尾人,
剛好哲嘉也是彰化人,自然又拉近ㄌ彼此ㄉ距離囉!邊吃東西邊聊天,當然也沒
有忘記欣賞風景,除ㄌ向陽大崩壁之外,啞口最令人印象深刻ㄉ還有兩種,那就
是雲海及夜空ㄉ星子。看到雲海ㄉ風起雲湧,往遠處望去,真ㄉ就像是在海邊,
只不過這片海是白色ㄉ,原本ㄉ山巔,被雲海覆蓋之下,卻活脫像是海邊突出ㄉ
小石岸,整個畫面ㄉ誘人,真ㄉ會引起我們想跳下去戲水ㄉ衝動,這一幕,在我
三年前看過之後,卻一直歷久彌新,盤旋在腦海中沒法散去,如今看ㄉ更清楚ㄌ
!在高山上,真ㄉ隨手一捻,都是令人難以忘懷ㄉ美景,南橫公路上雲海ㄉ美,
真ㄉ是極品中ㄉ極品ㄋ!由於當時天色未全暗,所以星星還看不清楚,我們便向
賣熱湯ㄉ大哥告辭,往啞口山莊而去,今天準備夜宿在那裡。

到ㄌ啞口山莊之後,看到一群跟我們年紀差不多ㄉ學生在晃,我想是在畢業
旅行ㄉ吧!按ㄌ服務鈴之後,一會兒服務人員便出來接待,詢問一下是否還有雙
人房,得到ㄉ答案是已經被訂光,只剩下四人房,一夜2600元呀!和哲嘉討論之
後,考慮當下一個有民宿ㄉ點是在30公里外ㄉ利稻,便還是決定把錢給花下去,
不過那邊ㄉ服務人員也打ㄌ個九折,所以也就感覺沒那麼痛囉!訂完房之後,又
順道買ㄌ些零食當晚餐,接著便到車上把行李拿到房間裡,標高2722公尺ㄉ啞口
,溫度真ㄉ不高,踏在房間內和式ㄉ地板上,腳底是冰冷ㄉ,把床舖鋪一鋪後,
便看看電視,休息一下之後,八點多便再上去啞口看星星ㄌ!可惜呀,天公不做
美,晚間ㄉ雲把滿天ㄉ繁星遮住ㄌ,少看ㄌ許多夜空ㄉ美景,不過還是在那停留
一點時間,拍拍照,看著一些還有露臉ㄉ星子呀!

這一夜ㄉ啞口,人潮只有六個人,除ㄌ我和哲嘉之外,還有兩對明天要登山
ㄉ夫妻檔在涼亭紮營,和哲嘉在啞口那邊晃到九點多,便決定離開回山莊,早點
休息,為明天ㄉ早起做準備。結果,第一個大狀況出現,我ㄉ車鑰匙竟然在開車
門時折斷ㄌ,那一瞬間真ㄉ有點驚慌,稍微冷靜之後,便和哲嘉走去向在涼亭那
邊露營ㄉ大哥求救,他們聽到狀況也傻眼,沒辦法,車子太舊囉!在大哥ㄉ建議
之下,便打電話向查號台查啞口山莊ㄉ電話,請山莊ㄉ人幫忙處理,得到山莊人
員ㄉ正面回應之後,只能等待山莊人員上來囉!在等待時,在那邊露營ㄉ大哥們
便熱心ㄉ招待我們,和他們一起吃個東西,聊聊天,畢竟在這種山區遇到狀況ㄉ
話,一定得依賴同時間在同地點ㄉ遊客幫忙,著急也沒用呀!想想也對,便大方
ㄉ和他們聊起天來,一聊之下,才知道那大哥是屏東枋寮人,這次是換我ㄉ小同
鄉,也知道大哥常到南橫來爬山,所以對於附近ㄉ地形結構,自然是瞭如指掌囉
!這點正好又切中哲嘉ㄉ心懷,他便樂在其中ㄉ聽大哥訴說著征服南橫群山ㄉ感
受。

折騰ㄌ好一會兒,山莊ㄉ人上來ㄌ!了解情況之後,也是傻眼,討論一下之
後,還是決定回山莊打電話問看看關山或池上ㄉ鎖匠,願不願意上來處理?有ㄌ
共識之後,便先回到山莊,那山莊ㄉ大哥是布農族ㄉ原住民,他一方面用著原住
民一貫ㄉ開朗幽默在跟我們聊天,從他那邊我們知道明天在立到有布農族ㄉ'打
耳祭',也和哲嘉確定明天ㄉ首要行程;一方面也幫我們撥著電話找鎖匠。終於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第一通ㄉ電話之中,就找到鎖匠願意隔天早上上來幫我們處
理問題,敲定ㄌ上來ㄉ時間與所需ㄉ工時,還有價錢與一些細節之後,我們心中
ㄉ大石頭才懸下一半,接下來就等著隔天ㄉ臨場狀況囉!確定狀況應該可以順利
ㄉ處理之後,我和哲嘉便向那布農族ㄉ大哥連忙道謝,接著就回房就寢,等著明
天ㄉ到來呀!

第一天ㄉ行程感覺起來有點趕,不過因為南橫ㄉ西段比少有景點,所以以趕
路為主,當然一些有口碑ㄉ地方也沒錯過太多,這個下午光到長春祠、天池、啞
口就已經值得ㄌ!當然對一個首次開山路ㄉ人來說,走過這一段大概90公里ㄉ山
路,我想隔天要開山路ㄉ信心應該會增加許多,即便晚上遇到大狀況,最後也能
順解決,其實除ㄌ開車技術大躍進之外,更我體會出外靠朋友ㄉ意義,即便是陌
生人,在我們需要幫助ㄉ時候,伸出援手,我想這些都是人性ㄉ光輝面,所以未
來出去玩時,我也要期許我自己若遇到別人需要幫助時,絕對不能吝嗇拉別人一
把呀!畢竟我們是過來人囉!而原住民ㄉ熱情,讓我更加喜歡和原住民交個朋友
囉!當然在對車字ㄉ特性掌握上,也大體了解要開遠路出門旅遊時,需要掌握哪
些狀況才能乘興而去,平安而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