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興趣之霹靂布袋戲(1)....

2010100110:00
這兩天的新聞讓我最感到遺憾的就是....
霹靂布袋戲在土庫的片場大火....
講到霹靂布袋戲....
這個曾經在兩三年前獲得票選台灣意象第一名的文化....
我想這裡的圖友有不少都是戲迷吧....
回想起我開始接觸布袋戲是從一個magi開始....
雖然在此之前表哥們已經接觸霹靂布袋戲很久....
不過一開始我對布袋戲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只是覺得布袋戲不就是木頭翻來翻去而已....
但從我跟那個magi變成室友之後....
他每週固定都有收看....
而我閒暇之餘也跟著多少看一下....
那時候霹靂布袋戲正拍到戲迷中很經典的劇集之ㄧ-刀戟勘魔錄....
既然謂之經典....
那就表示這部片很精采....
而我剛好看到得都是武打畫面很多的集數....
也因此逐漸被吸引....
除了操偶技術吸引我之外....
其實霹靂布袋戲裡面是涵蓋很多藝術而成的....
有詩詞.有音樂.有造型.有動畫.有想像.有服裝等等不勝枚舉....
最先讓我感興趣的自然就是每個角色的出場詩....
再過來就是每個角色專屬的澎湃武戲配樂....
也因為音樂吸引我....
所以我就特別去找一些過去的武戲配樂來聽....
不聽則已....
一聽真的會讓人驚豔....
跳脫流行音樂的編曲方式....
霹靂布袋戲的配樂編曲方式....
也很多是讓人想像不到的....
可以聽到電吉他.貝斯結合嗩吶這種中西合併的搖滾配樂....
也可以聽到如交響樂般浩瀚的場景配樂或人物情境曲....
當然也有像電音舞曲般的武戲配樂....
純粹的國樂編曲....
也有流行感十足的配樂....
等等包羅萬象的各式配樂....
以霹靂布袋戲集數超過千集所出現成千上萬的角色
每個人物都有根據其劇中塑造的角色性格而有專屬的配樂....
實在不得不佩服那些樂曲的音樂人....
而這些音樂人其實很多都曾經出現在流行樂壇....
只是因為盜版猖獗而無法生存....
進而轉到霹靂去從事更具挑戰性的創作....
而事實證明他們再這霹靂布袋戲的天地裡面也找到一個穩定的天....
可見得霹靂布袋戲迷對霹靂有多支持了....
有機會可以推薦對音樂有興趣的圖友去聽聽霹靂布袋戲的配樂....
相信一定會帶給你們不同的感受呀....
這裡也希望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的工作人員要繼續加油....
讓廣大戲迷可以欣賞更多更精采的布袋戲文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