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

2011072210:00
命理節目或一些算命網站中....
通常都會有"測字"的單元或區塊....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玩過....
甚至某些主持人所主持的綜藝節目....
有時候也會策劃這種測字的腳本....
當然綜藝節目會出現這種需要比較多文字內涵的單元....
一般來說是跟主持人的搭配有關係....
目前看來測字這種腳本大概就只出現在澎哥跟舜子主持的節目中....
一來是因為他們兩個本身的體質可以感應到一些第三空間的東西....
二來是因為他們兩個本身的文字涵養也充足....
而每次看到這種單元....
總是都會吸引我暫時擺下遙控器....
專注的去看完整個測字單元的流程....
平心而論看他們兩個在解構來賓寫的文字那專注與嚴肅....
會覺得他們不是鬧著玩的....
而是真正試著去了解來賓當下的各種身心靈的狀態....
從字意本身與來賓寫下該字的筆觸....
都能大略窺出來賓這陣子的一些際遇....
每當他們所剖析出來的言語....
也總是讓來賓嘖嘖稱奇....
因為多數的情況是很準確的....
命理節目的測字單元又似乎跟澎哥與舜哥的測字單元有所出入....
差別在於前者是已經設計好幾個字讓來賓去選擇....
但這些字不見得是來賓們都喜歡的....
也就是說有點強迫選擇的味道....
這一部分我個人就覺得可能準確性就有差....
因為那不是發自來賓內心的真實聲音....
前幾天跟朋友在聊天時....
對方忽然間就拋出一個問題問我有沒有喜歡的字....
當下還真是有點傻眼....
我還以為她那麼厲害要來幫我測個字....
哈....
這當然也是玩笑話....
不過這問題一問之下....
忽然間我有點啞口....
因為認識的字裏面要臨時找一個喜歡的字出來....
讓我的腦袋瓜頓時也混沌了....
最後想到一個"逸"字....
而隨之浮現的詞就是飄逸....
不可否認的我喜歡那種飄逸的感覺....
即便是旗子隨風飄揚而起的曲線....
我也會覺得那美感很不錯....
當然這是實物為飄逸下的注解....
而我心中想到的飄逸是一種心靈上的瀟灑....
也許是因為夏天季節....
海面上不時而來的南風總是令人神清氣爽....
薰風撲面而來....
拂去了衣著上因為艷陽而不時氾濫的汗水....
留下的是心中豁然開朗的舒適沁涼....
一種飄飄然的安逸之感....
另外飄逸常用在一些急流勇退的名人身上....
退隱與反璞歸真的決定與心情....
是一種灑脫的胸懷....
然後配合山林間的田野生活....
詮釋了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的那種鳥友雲朋的滿足....
更是一種遠離世俗塵囂的飄逸....
這是我面對朋友的問題....
停頓一下之後而出現的字....
隔了一晚....
我又想到兩個字....
這兩個字在我日記裡面是很常出現的字眼....
甚至是一篇日記的標題....
那就是"醉"跟"醺"....
光看部首就知道這兩個字跟酒脫不了關係....
只是字典的解釋是外表上因為飲酒而造成不同程度的矇矓....
當然我強調的還是引申到精神層面上一種似是而非的浪漫....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無多....
這是七步成詩的曹植經典名句之一....
講得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及時行樂....
也就是把握當下每個人事物的美好....
其實是一種用心去體會生活的樂趣....
就像我以醉跟醺為標題的日記內文一樣....
生活上的所有人事時地物只要好好地去品味斟酌....
都可以是一種心靈上的醉與情緒上的醺....
因此在朋友拋出這個問題時....
逸.醉.醺是最早浮現腦中的喜愛字....
我想這也可以多少點出某個人的人格特質....
也常代表著當事人近期的狀況與煩惱....
大家不妨也來分享自己心中目前最先想到的字....
說不定因此可以從字的本身....
去透析或解決眼下煩惱的根本....
這也是一種不錯的小小樂趣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