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太歲....

2011111210:00
 
離上篇日記至今....
已整整兩個月沒有在這裡留下文章....
原因在上次發表的動態我就有提過了....
就是在海上作業時被魟魚尾部尖刺的倒鉤給鉤斷了左手無名指的肌腱....
這傷後的第一篇日記....
就來回顧一下這件意外的始末....
時間拉回到九月三日接近中午時....
此時正準備收起當天的第二次網....
所有的收網程序都已完成....
只剩下把網子拉到甲板上並把網結打開這最後一步....
沒想到在把網子從收網台用力要拉到甲板的瞬間....
並沒有注意網袋裡面的魟魚尾刺已露出大概三公分....
就這樣用力拉下來時無巧不巧那一小截的刺就札實的命中左手掌....
第一時間自然馬上用力把手抽離....
而此時血就小噴出來並流不止....
船長看到這狀態就馬上起程回港....
回港之後趕緊送醫院處理....
在急診室我只知道傷口刺的不淺....
但完全沒有想過會因此刺斷了左手無名指的肌腱....
於是就這樣休息了幾天....
等到傷口差不多痊癒之後....
便開始繼續工作....
在傷口痊癒之後我發覺左手無名指似乎怪怪的....
無法像右手一樣可以彎曲自如....
此時我才驚覺事情嚴重到手筋可能因此斷了....
不久也被家人發現....
才在事隔兩週後才做了左手無名指的肌腱接合手術....
九月十六日中午回來之後....
我媽便偕同三姨丈與三阿姨帶我去高雄就醫....
醫生診斷之後....
在我有些許心理準備可能會立即做接合手術的情況下....
果不其然醫生也立刻決定開刀....
只是原本對醫生來說如果是第一時間就發現而馬上處理....
這手術的時間大概不需要30分鐘....
但由於肌腱跟橡皮筋一樣會隨著時間而逐漸縮退....
而在經過兩個星期之後的患部活動....
原本連接左手無名指的肌腱已經褪到手腕上面....
讓醫生在尋找肌腱的過程中....
延著智慧線和生命線劃過一刀接一刀....
來到第三刀的手腕線....
醫生已經不敢再往上找下去....
怕割到大動脈就很難收拾....
於是就退而求其次的把左手無名指的肌腱接到中指的肌腱....
令兩根手指共用一條連結手腕的筋脈....
整個手術時間因此拖延了近三個小時才完成....
至此開始我的左手不敢妄動的六週時間....
而開刀那天結束後....
我也過了一段時間天天要去那間醫院打點滴換藥的日子....
雖然趁機休了長假....
不過這樣四肢無法健全活動的日子實在也不好受....
所幸傷的地方是並非我慣用手的左手....
因此大部分的生活狀態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還是可以正常吃飯.開車.騎車....
如今手雖然還是持續要做一些復健....
但起碼可以不用再與繃帶為伍....
更可以恢復正常的盥洗狀態....
雖然左手在出力時還是會有些忌憚....
但這也是正常的心理反應嚕....
這段時間每當週遭的人問起我這意外....
我還是知足的跟他們說不幸的是左手無名指的手筋斷了....
但幸運的是傷到並不是我的慣用手....
記得上次我右腳踝關節輕微斷裂也是橫跨太歲年....
面對這次的意外....
就當是肖雞的我今年犯太歲吧....
哈....
下一次再面臨太歲年時....
我真的是該好好注意一些血光之災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