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與水....

2011013110:00

很多人已經開始放年假....
而東港的櫻花蝦產銷班也在上星期六開始....
一連休息16天....
當然這段時間漁船還是可以從事櫻花蝦以外的捕撈作業....
剛好這幾天那小白帶魚又出現....
一些坐不住的資深船長....
看到白花花的鈔票在眼前不去賺很難過....
本來該要提早放的年假....
也因為這小白帶魚再度出現而作罷....
所以今明兩天....
我還是得心不甘情不願的出海....
這絕對不是太過懶惰....
而是在辛苦了一整年之後....
利用年假好好地做較長時間的休息....
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呀....
只是海上船長最大....
也只能抱著無奈的心情....
巴結的再工作兩天....
而今天也是我們這邊海上的互助組織-拖網聯誼會....
一年一度的尾牙會員大會....
按照往例....
每一年在這個饗宴結束後....
隔天就是準備要過春節了....
所以每年在這個宴會上摸彩抽獎活動時....
多數人都是抱持著休假的心情來面對....
現場的氣氛多是很輕鬆的....
雖然今天的情況依舊....
只是在我心中大概也不會有太愉快的心情....
即便我們家在今天的摸彩活動上抽到最大獎-37吋液晶電視....
原因就是明天還要工作一天....
想當然耳....
心中高興的程度還是打折不少....
當然以討海這個工作也算是自由業....
休或不休端看船長決定....
在我還沒有掌舵之前....
也只能隨著老闆的心情而工作....
記得在之前"生活品質"這篇日記中....
就有提到過這種只知道工作的心態....
其實是跟我自己本身的性格很格格不入的....
所以很自然我對這樣的工作態度也不是很贊同....
因為這工作時間彈性之下....
本來就要好好在精神生活與物質生活上取得平衡....
這樣的生活才會有意義....
只是在我們老闆那個年代的觀念裡....
這種平衡的生活品質對他們來說....
就是"懶惰"與"對工作不認真"的藉口理由....
就像我老闆總是在耳畔唸著休息時間都窩在家裡要幹麻....
也不會到港口去看看....
這種話聽在很多人耳裡真的就是笑話....
休假時間是我自己的....
要怎麼運用也是在我自己....
那麼冷的天氣整天在外面蹓躂找人聊天....
而且因為只知道賺錢....
所以聊的都是一些陳年往事....
一點新鮮感也沒有....
聽的人聽久了也一定會膩會厭....
只是不好意思說出來而已....
不可否認跟人交際一下是必要的....
然而....
交際的那些朋友都是平時已經就有不錯的互動....
真的不差那休假的時間....
每次要面對老闆這種陳舊的觀念....
說真的也挺辛苦的....
在老一輩人這種拼出台灣經濟奇蹟的迷思之下....
其實已經在無形當中跟將要領航未來2.30年的晚輩....
劃出一道深深的鴻溝....
在這道鴻溝的兩側....
一邊是如石頭般堅硬且不容挑戰的陳舊思想....
一邊則是似水漾般柔軟而隨著時代潮流而不斷改變的嶄新思維....
水和石頭的衝擊....
總是石頭會被水帶到陌生未知的領域....
時空不斷在變化與進步....
為有如水這般柔軟的思考模式....
才可以歷久而彌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