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進酒....

2011052510:00
剛剛在父親去高雄市區看牙齒回來....
在下了雙園便橋進入林園區的不遠處....
有看到一間名喚"將進酒"的平價熱炒店....
頓時我腦中出現一個想法....
如果我是和朋友一起出遊看到這家店的店名....
我一定馬上邀我身邊的友人把車開到那家店前....
停下車並在那邊用餐....
因為這家店的店名是我很喜歡的三個字....
又或者應該說這三個字代表著詩仙李白一首千古傳誦的樂府詩....
是我心目中最喜歡的一首唐詩....
李商隱一系列無題的七言律詩與白居易的長恨歌....
都是我很喜歡唐詩作品....
裡面也都有千古流傳的經典佳句....
但相較之下....
我對李白這一首"將進酒"所呈現的畫面與意境....
喜好度卻遠遠超過李商隱跟白居易....

將進酒 唐-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這首詩的時空背景是李白跟詩裡面提及的好友-岑夫子(岑勳)....
一起到詩中的另外一個朋友丹丘生(元丹丘)修道的山上....
三個人一起登高飲宴....
在席間李白因酒酣而引起詩興....
盡而留下這首豪氣磅礡的將進酒....
當然裡面有一句千古正面的勵志句-天生我材必有用....
這是李白對自己本身才情的自信與肯定....
藉此也紓解一下懷才不遇的鬱悶心結....
雖然李白在歷史上的仕途並非很順利....
但這一句話也說明著對於官場的浮沉他並非看的如此重....
也算是洗滌了當時候多數文人的對官場的世俗觀念....
這首詩的每一句幾乎都有李白對某些事件或想法的暗示或比喻存在....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還
把黃河的水形容從天而降的磅礡....
然後浩浩蕩蕩的奔流入海一去不復還....
一來一去之間暗喻的是空間的變遷....


君不見 明鏡高堂悲白髮 朝成青絲暮成雪
人生苦短是短短數十載的時間....
李白卻把這短苦的人生壓縮成是朝夕之間....
其實也是在說明著人生恍如夢幻....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及時行樂的人生....
只要是願意肯定自己的價值....
那在紅塵俗事的時空裡隨時都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富....
當然就以現代的角度來看....
這種千斤財富當然只比喻的就是不僅只是有形的金錢財富....
更可能昇華到無形的精神財富....
每個人的人生該如何抉擇都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嚕....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這句話其實就在上面那六句做個呼應....
吃的是山珍海味....
喝的是佳釀美酒....
吃喝時還在敲鐘打鼓....
這種奢華的生活也許某些人會稱羨....
但對於多數懂得知足的人來說可能一點也不會覺得太珍貴....
因為隨性的及時行樂....
即便當下酒酣人醉也都會感到一種不願清醒過來的美好....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所謂的聖賢寂寞指的就是已經聖賢本身沒有其他目標可以再讓自己超越....
因此在某個領域執牛耳也是沒有再進步的空間了....
當然寂寞的感受就會更強烈....
一方面也是古時候留名的很少都是聖賢者....
反倒是許多性好酒的才子會更讓人家印象深刻....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最後這幾段話就是呼應這首的主題-將進酒....
在古時只要興之所至....
喝酒就不需要瞻前顧後....
喝就對啦....
在這當下把一些無謂的煩惱拋到九霄雲外吧....
當然這一點在現代也許無法如此隨性....
但我想只要條件許可的話....
把酒言歡的快意滿足是一種生活樂事嚕....

會喜歡這首詩的原因就裡面的句子跟我自己一些想法很像....
人生嘛....
總是需要留存一些回憶來驅使自己前進甚至變得更好....
當然酒這東西喝多或太頻繁也不是件好事....
但是適時的點綴與放鬆....
卻可是生活當中最令人深刻的調劑呀....
不管是人生得意須盡歡的快意....
還是天生我才必我用的自我肯定....
友情存在的意義就是與爾同銷萬古愁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