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護土地的人....

2011060610:00
端午節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
也真正是端午節豋場....
早上閒來無事....
特地往屏東縣龍舟競賽的舉辦第-東港溪畔去看看....
按照過去的慣例....
會場旁邊都會有類似園遊會的攤位....
不是去看龍舟賽....
也要去逛逛那攤位吃點東西....
到了那邊河畔旁邊的一些空位都停滿車子....
頓時之間我還有點錯愕....
划龍舟真的有那麼吸引人嗎....
今年端午節的天氣是晴空萬里....
幾乎已經讓很多人要中暑啦....
不過走到堤防上面....
忽然間一陣南風吹來....
讓原本熱到冒煙的天氣....
多了一絲的涼意...
走到賣一些吃的攤販那邊繞一圈....
結果還是只吃了我最愛的草莓抹茶霜淇淋....
一直晃到龍舟賽的盡頭折返....
堤防上自然也搭著供選手休息的棚子....
沿途我發現有很多家長也來陪同....
畢竟龍舟競賽包含的組別很多....
也包含全縣一些國中的青少年學生....
裡面我發現人數最多的家長是原住民朋友....
而且幾乎都整個家裡面都全體動員....
看到這畫面其實也覺得蠻溫馨的....
也許這些原住民的家長純粹是想說到海邊來看看....
不過我相信裡面多數的原住民家長是真的到這邊來幫小孩加油....
原住民本來就是比較團結的一個族群....
因為少數....
所以更要互相幫助與照顧....
這些在休息棚裏面等待的原住民家長....
嘴裡咬著檳榔....
手中玩著撲克牌....
旁邊也一定少不了一點酒....
整個山上的生活就搬到河畔邊來執行....
這種率性與灑脫....
其實都是我一直對原住民抱著極佳印象的原因....
原住民因為幾乎都在山林間生活....
所以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
很多平地人對原住民的印象都不是很好....
是因為他們很多情況都是賺多少花多少....
不會有儲蓄的觀念....
但如果以他們生長的背景來看....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這本來就是屬於他們的生活模式....
所以他們只要生活上有什麼需要....
都是直接去大自然間汲取....
不需要儲蓄也不會餓死....
只是平地人後來影響了他們原始生活態度....
才讓這個本來很理所當然的生活模式....
受到一些不了解者的質疑而有所改變....
還好平地人一些性格並沒有過於影響他們先天樂觀的心態....
會讓很多人覺得原住民真的很好玩也很好相處....
如果有機會的話....
我倒也很想在原住民部落多待上一些時間...
認識他們的民情風俗....
體會他們最自然的生活....
這幾年很多原住民的城鄉裡面都有設立他們各族的文物館....
也是在延續與傳承原住民文化的方式....
只是在這台灣最早居住的族群裡面....
還是有很多已經失傳或即將面臨失傳的文化....
正需要各部落裡面的年輕人接手延續....
這幾天都在翻閱介紹台灣368城鄉的雜誌....
看到我們屏東縣的一些原住民部落....
也都各有一群人願意奉獻時間來接手各部落文化傳承的使命....
我想這也是一種土地情懷....
這一種原住民的土地情懷....
其實也是觀光的一種天然資源....
希望這樣的一個屬於台灣的族群文化之一....
也能因此逐漸被中央與國際重視....
我想這是管理原住民族群最好的方式....
讓他們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
不容許其他人民來破壞....
相信取之於大自然的原住民....
一定會是最愛護土地的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