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2011070810:00
昨晚趁著拿西瓜去三叔家時....
剛好遇到放暑假從台北回東港的小堂弟....
這個小堂弟目前就讀北科大....
我就問他看這個學期的成績為何....
他說相較於上學期....
這個學期的成績小幅滑落....
但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由於是從第2名滑到第11名....
整體成績當然還是水準以上....
但這落差其實也不小....
我便說這樣好呀....
有起有落的成績才能有所進步與追逐....
緊接著便觀察他的言行....
也稍微放寬了心....
因為怕他對於成績的退步無法釋懷....
但我想我是多慮了....
這個小堂弟算是很會唸書的....
其實也頗令人期待....
畢竟我三嬸在三年前因病過世....
那時他正好在準備重考....
也鼓勵他一定要好好的拼一下....
讓三嬸在天之靈也可以告慰....
不久便聽到他考上技職體系的第二志願-台北科技大學....
九月要升大三的他....
在學校的成績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
而且大學集合了台灣各地區的菁英....
要保持穩定而領先的成績是不簡單的....
但回想我之前一個專科同學也是上台科大之後....
成績一直也維持在前面五名....
可見得南部的學生上北部之後....
整個實力也不會落後太多....
只不過可能在唸書的過程與方式相對於北部的學生....
會明顯比較吃力一點....
在跟小堂弟言談的過程中....
也問他未來要專精土木的哪一項專業....
他跟我說水利方面的學習因為跟數學的計算息息相關....
這一點是他比較能得心應手的....
背的東西對他來說是相對較吃力的....
也問他們學校的通識課程都是哪些科目....
其中也有台灣歷史....
而這個科目他自己坦言也比較興趣缺缺....
但我還是跟他說....
台灣的歷史是需要了解的....
即便未來他若要從事水利相關的工作....
對於台灣過去一些著名的水利工程是一定要好好瞭解的....
畢竟歷史就是知往鑑來....
當然除了聊些課業的話題之外....
也問他暑假有沒有什麼樣的安排....
看著他停在外面的野狼125....
我就半開玩笑的問他有沒有計畫要去環島呀....
結果他回我說....
八月他跟他同學是已經有所計畫要去環島....
聽完之後我便興高采烈的鼓勵他儘管去....
畢竟年輕就是要成就一些難忘的回憶....
也跟他稍微做一下路線規劃....
看他上北部唸書之後....
課業方面不僅有顧到....
生活方面也挺多采多姿的....
慶幸他沒有在喧囂的城市裡面迷失了本性....
也真的該說三叔跟三嬸的教育也算成功....
如果他真的走上水利這個領域....
我想應該可以有一番作為....
畢竟氣候異常的當下....
水利工程所延伸出來的領域卻是目前挺夯的....
不管是防洪工程還是水力發電....
都是國際間目前一直很重視與培養的方向....
如果他真的哪天學有所成....
也許有機會可以為屏東家鄉作一個回饋呀....
昨天跟他的閒聊之下....
不知不覺會讓我有期待他未來發展的感覺....
利用機會也取得他的臉書與MSN帳號....
這樣即便不常見面之下....
也可以隨時關注這個差了九歲的小堂弟近況....
雖然我跟父系那邊的平輩關係不如母系這邊密切....
但不管如何我還是希望可以用卑微的哥哥身分....
去關心每個比我年紀還小的表(堂)弟妹們....
藉此去了解每個世代的心態想法....
也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想法與心態....
畢竟人總是要不斷的進步....
想法也要跟著有所變化....
這樣才不會給這些年輕朋友一種倚老賣老的感覺....
我曾經在這裏寫下"石頭與水"的日記....
就是期望自己能像水一樣....
面對不同的人事物....
都可以隨時地因時制宜調整行事方針....
用以面對與處理並解決事情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