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效率....

2011022410:00
這兩天收到東港區漁會的一封公文....
裡面說明著高雄市海域12海浬之內漁場嚴禁他籍漁船入內作業....
我們這邊很多資深的船長看到此一公文....
馬上大聲撻伐....
因為會引發這件事情....
可能只是極少數的高雄籍漁民的問題....
在之前的產銷班會議上....
漁會的人員也有提及此一事件....
當下也明白的告訴班員們東港漁會與林園漁會以及兩縣市的地方政府....
都已經不斷地的在協調這份公文的內容....
結果這兩天東港區漁會卻定調說....
要我們東港的漁船不要進入到高雄市海域12海浬內作業....
而根據海洋的算法....
高雄市的12海浬海域已經涵蓋小琉球海域....
所以這一個規定存在一些瑕疵....
我是不曉得最後為什麼會協調未果....
如果最後屏東縣政府也以這樣的規定來反制高雄籍漁船....
那最後肯定兩敗俱傷....
不僅海洋資源無法共享....
更有可能引發兩縣市居民的生活問題....
畢竟高屏本來就是一個生活共榮圈....
很多公共建設也都是配合兩縣市民眾下去規劃的....
就以高雄捷運來說....
最初規劃的草圖是把南北向的紅線終點端畫在大鵬灣的....
而東西向的橘線規劃原本就是要接到屏東市區的....
這都是高屏地區兩者互依互存的例子....
因為這是兩縣市漁民大家互蒙其利的....
如今漁會的作為看似有限....
於是....
我斗膽的做了一件很久沒做過的事情了....
那就是寫信到高雄市與屏東縣的地方首長信箱反應我的一些想法....
雖然這個信箱是公開的....
但對於鄉下地區一些市井小民來說....
基本上會比較少在使用這些東西....
記得我上一次做這種事情時....
已經是十二年前的事情了....
那時候因為颱風過境....
然後東港鎮海公園的海灘經過一個都禮拜都沒有處理....
那時候我人在高雄唸書....
回到東港看到這個畫面時....
當晚馬上寫信到縣長信箱陳情....
結果三天之內便得到回應....
等我隔一個星期再回去東港看時....
果然整個鎮海公園的海灘是煥然一新....
沒有再看到因為颱風被打上岸的漂流木群....
一個縣政府的用心與效率可見一斑....
也無怪乎當時候的屏東縣長蘇嘉全先生可以一直蟬聯在施政滿意度的前三名....
而今天寫到兩縣市首長信箱所陳情的事件....
更是關乎未來兩縣市漁民一些作業的便捷性與生計....
因為這一點....
所以只好主動出擊....
除了高屏縣市的首長之外....
還特地再寫一封信給我們這一區的立法委員....
請他是否也可以幫忙協調....
目前我所留下的信箱已經得到高雄市政府與潘孟安立委服務處的回應....
接下來就看屏東縣政府的情況了....
但願這一件事情可以有所轉圜....
讓兩縣市的漁民都可以共享彼此領界的海洋資源....
聽說下星期二漁業署的課長也將南下處理這一件事情....
雖然我對現今中央政府的行政能力有很大的質疑....
但凡事還是多往正面看....
希望在多方面的配合與調和鼎鼐之下....
可以讓高屏的漁民們得到最圓滿的結果....
公務人員是民眾的公僕....
雖然很多民眾對於少數公務人員的態度不以為然....
然而屏東縣政府與高雄市政府以及潘孟安委員的評價都是很高的....
我想公務人員既然是要來服務人民的....
那有沒有用心在做好服務方面....
才是能否得到相對敬重的關鍵吧....
既是"政府"....
那就把民眾的小事看成他們的大事....
也許可能無法服務到令每個人都滿意....
但是過程中的態度與行政效率....
都是可以讓民眾清楚感受到的行為....
但願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可以好好把行政效率拿出來....
而不是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視民意若無睹....
不然啦....
整個政府的評價只好越來越低....
甚至到最低點時....
可能會像埃及一樣引發極大的反彈聲浪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