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不要留白之2011宜蘭童玩節之旅....

2011081810:00
 
上週日是中元普渡....
對很多人來說....
這一天除了拜拜之外....
似乎也沒有什麼特別的....
不過對我來說....
這一年一次的中元普渡....
卻可能是我一個四天的假期....
因為老闆和老闆娘根據過去幾年的慣例....
在中元普渡結束之後....
都會和他們的船長朋友出門玩個三天....
想當然爾就是我一個難得的假期嚕....
在五月底99-100年度的櫻花蝦的捕撈期結束之後....
回歸到為期五個月捕一般漁獲的日子....
這段時間休假的時間並不固定....
有時候可能會因為漁貨量不錯而一連十幾天不休息....
特別是今年夏季天氣炎熱....
造成我們這邊三個主要漁場的大白帶魚輪流盛產...
可能今天這個漁場大白帶魚漁獲不佳....
但是另外兩個漁場的大帶魚產量就不錯....
就這樣輪流的出現....
讓我們這邊的漁家是口袋滿滿笑呵呵....
甚至都捨不得適時的休息....
不過就算是機器....
用久了還是會有彈性疲乏的時候....
何況是人呢....
也許這樣會被說成懶惰或抗壓性不足....
但試著想想每天凌晨一點多出門....
然後到晚上六點多才回家....
一天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工作....
這對身體的負擔有多大....
當然對資深的船長來說....
滿滿的漁獲是上天的賞賜....
不賺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老天爺....
只是回到自然的生態法則....
我還是強調一句話....
季節漁獲過量似乎不是件太好的事情....
也因為這樣....
休假就變成是一種奢侈....
還好老闆跟老闆娘還不至於捨不得出去玩....
所以我也只能期待中元普渡過後這難得的幾天假期....
而我早在宜蘭童玩節的活動時間確定之後....
就一直在安排童玩節一遊的時間....
結果這樣一延再延....
最後還是只能在中元普渡這四天假期裡抽兩天時間出來走一趟宜蘭....
而確定宜蘭行的時間之後....
其實也遭遇某些長輩的一些微詞....
因為這次的宜蘭行有表弟妹們也想去....
所以特別請了特休跟著要玩這一趟宜蘭行....
就是因為如此....
讓這些表弟妹的父母....
也就是我的阿姨有一點不悅....
當然這些長輩的出發點都是一種關心與擔心....
畢竟一趟宜蘭行的旅途是很遠的....
而身為規劃者的我自然就是這些長輩說教的主要標靶....
甚至我還有利用手機簡訊打了上千字的文章....
打算要闡述這趟旅程背後的想法與意義....
不過最後這些長輩也因為找不到更有力的理由來反對這趟旅程....
只能妥協的情況下....
讓我們這趟旅程出門起碼會玩得會更加開心....
而我用心打出來的這篇簡訊文章也就沒有傳出去啦....
回歸到他們長輩最擔心的部份就是沿途沒有人替換開車....
加上他們對前往宜蘭的路況有一些盲點與疑慮....
但對我來說....
由屏東開去宜蘭的經驗起碼有四.五次....
從南部出發可以抵達宜蘭所有的主要路線我都走過....
包括東部幹線-從南迴公路沿著台九線及台11線(花東縱谷.花東濱海.蘇花公路)北上宜蘭的路線....
西部幹線-由二高接北宜高的路線及二高下新店交流道接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的路線.與走北濱公路(台二線)回到西半部接高速公路的路線....
這幾條比較普遍的路線我都嘗試過....
唯一就只剩下沒有從北橫公路西行或東行桃園或宜蘭....
所以整個往返宜蘭的道路駕駛經驗我算是很熟悉的....
也因為如此....
我才敢安排這一趟共八個人的旅行....
一行八個人裡面大概有三個是完全沒有去過宜蘭....
加上早上才從南部出發....
因此到宜蘭時的時間點也預估已經是午後....
在行程安排上不可能第一天就去童玩節....
也因為如此....
我這次安排的幾個定點是跟四月中一模一樣的....
包括蘭陽博物館與傳藝中心及羅東夜市....
甚至連入住的民宿都一樣....
除了四月中是去綠色博覽會和此行主要目的的童玩節不同之外....
其他的大致都相同....
畢竟這些地方對於沒去過宜蘭的人來說....
都可以算是初步的大景點嚕....
會住相同的民宿也是因為四月中第一次住到該間民宿的感覺很不錯....
加上民宿主人也很親切有投緣....
因此在四月中要離開民宿時就曾跟那民宿主人說過....
今年的童玩節我會再度拜訪....
並且會帶更多人一起出門....
也是一種對民宿主人的小小承諾嚕....
就是因為第一次的愉快經驗....
這次再往該民宿時....
我特地買了宜蘭沒有的伴手禮送給主人家....
沒想到民宿的老闆也回贈了五結當地的小小名產....
在我個人的認知裡面....
民宿經營就是簡單的交朋友三個字....
只要地點有地利之便....
住民宿可謂是百利而無一害呀....
這一趟旅程我沒有特地去拍照片....
一來是因為景點我四月中都有拍過....
再來也因為那些沒去過的弟妹們都特地殺一些底片留紀錄嚕....
進入宜蘭時走的北宜高速公路南下方向....
由於時間是週日午後....
一邊的北上車道也如預期般充滿車潮....
讓那些沒去過宜蘭的弟妹也見識到北宜高速公路塞車的盛況....
相對於北上車道....
整個南下車道卻是門可羅雀....
沒有耗費太多時間就先抵達第一站-頭城鎮的蘭陽博物館....
簡略參觀之後....
緊接著就趕到傳藝中心去要欣賞霹靂今年在那邊辦的活動....
不過因為時間有點晚了....
讓該活動的票券已經被兌換完了....
沒機會進去欣賞霹靂與中研院合作的3D電影劇院....
可以說是此行的小小遺憾....
逛完傳藝中心之後就先到民宿CHECK IN....
卸下行李稍作休息之後....
便開拔到晚上的重點行程-羅東夜市....
人潮是比星期六的晚上來得稍減....
不過也還是如預期的擁擠....
品嚐了該夜市一些知名的美食之後....
打包一些東西準備回到民宿慢慢享用....
順路還特地買了一台便宜多功能又輕巧的DVD播放器準備在民宿裡面欣賞影片....
本來大夥還信誓旦旦的要撐到王建民凌晨一點半的先發....
不過因為那天天氣不佳而延賽....
於是大家就提早養精蓄銳的準備明天的重點行程-宜蘭童玩節....
雖然是星期一....
但因為是最後一週....
其實人潮也不少....
整個停車位還是滿滿的....
電視上看到宜蘭童玩節的用心....
讓我對這個活動又更充滿信心與肯定....
一整趟玩下來也是很滿意....
離開童玩節的時間還早....
本想說要去新月廣場踏一踏....
不過有人提議回程時且走且玩....
想說我三條橫貫公路唯獨北橫沒有走過....
於是便叫我弟查一下北橫的總長度多少....
評估一下走完的時間會不會太晚....
結果資料上顯示北橫不過124公里左右....
我便決定走北橫回程....
回到西半部地區剛好可以接上桃園大溪老街....
於是便堂然的往省道台7線而去....
準備翻山越嶺穿過台灣中央山脈....
從宜蘭市西行經過員山鄉進入大同鄉的地域之後....
整個北橫的道路就開始進入彎曲的山路....
在東半部的北橫路況比我想像中的還不好走....
因為路太小條....
很多時候是不允許兩台小轎車同時會車的....
也因為如此....
我的專注力必須更好....
隨時注意凸面鏡上顯示的對向有無來車....
再進入彎曲的山路不久....
有人就開始暈車....
便半開玩笑的抱怨說....
沒事幹麻走北橫....
走高速公路不是更輕鬆嗎....
哈....
其實這一趟北橫除了完成心願之外....
一方面也是想藉此度過疲勞的撞牆期....
畢竟有玩過水的都知道....
在玩完水之後....
眼睛其實是很容易就疲勞的....
如果再接著走北宜高速公路....
順暢平整的路況可能會讓我開車的人更放鬆....
更容易造成疲勞駕駛....
所以我選擇走一些難度較高需要極大專注的路線....
也是確保我眼睛可以繼續處於緊繃狀態....
待開過北橫進入大溪之後....
疲勞的撞牆期也就過了....
接著再上高速公路時....
精神上的負擔會比較輕一些....
雖然一路上崎嶇的道路讓小表弟抓了好幾隻兔子....
不過終究還是順利完成北橫的挑戰....
在大溪休息並吃過晚餐之後....
緊接著就直接殺回南部....
由於要先在台南把我弟放下....
看著時間也已經是晚上十一點....
便跟同行的其他弟妹說....
我們今晚先在台南過夜....
明天一早再回東港....
大家也都沒有異議之下....
就按照計畫實行....
也順利且平安的完成此趟宜蘭童玩節之旅....
這種團體出遊其實是我一直很期待的....
雖說我一個人也可以自得其樂的獨自旅行....
但感覺終究還是有些差別....
看著弟妹們開心的出去玩....
這一趟即便出發前遇到一些長輩的責難....
總算還是順利成行並且也不虛此行....
我想這一次也只是開始....
未來只要有機會的話....
我還是會傾向帶弟妹們一起去拜訪台灣不同的角落....
反正多數弟妹都在台南工作或唸書....
離開家中的掌控要安排時間出遊都很便利....
也許這樣對長輩很背骨....
不過小孩子也都20多歲人了....
只要不去做傷天害理的事情....
他們又有什麼放不開的咧....
就這一點....
我會願意當個慫恿那些表弟妹們勇於嘗試生活的叛逆者....
因為年輕就是不要留白嚕....